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寻亲问祖 查看内容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渊源

2014-9-28 14:17|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3930| 评论: 2|原作者: 秦志凯 秦大峰

摘要: 毗陵洛阳(现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秦氏,以秦观(少游公)为始祖,至今已绵延近800年了。洛阳原名永安里,据原洛阳镇西街秦氏宋祠内清乾隆三十一年的重修秦观祠的石碑碑文和毗陵 ... ...

常州洛阳秦氏渊源流长
秦志凯  秦大峰
毗陵洛阳(现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秦氏,以秦观(少游公)为始祖,至今已绵延近800年了。洛阳原名永安里,据原洛阳镇西街秦氏宋祠内清乾隆三十一年的重修秦观祠的石碑碑文和毗陵洛阳顺德堂珍藏的《秦氏宗谱》记载:北宋政和(宋徽宗年号)年间,秦观小儿子秦湛任常州通判,定居毗陵县新塘乡(今属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以姓命名村曰秦村。秦观的五世孙秦宗贤从秦村迁居永安里奉秦观始祖。后秦禹夫为纪念祖父秦宗贤病死于河南洛阳任上,遂将永安里改名为洛阳,迄今将有800年了。
近800年来,洛阳秦氏已繁衍成洛阳一支大族。据1985年的《洛阳乡志》记载,截止1984年12月底,洛阳全乡31000多人中有199个姓氏,其中秦姓1665人,是洛阳第三大姓。而到2002年洛阳秦氏第十一次续修宗谱统计:洛阳顺德堂秦氏共有十七分支,族人分布世界和全国各地,主要聚居地为现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有2000多人,其余较多人数的为常州武进横林、礼嘉、湖塘、雪堰及周边宜兴、江阴等市县。那次续谱登记上谱人员有3500多人,其中不乏有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各界人氏和担任军政要职人员,其中光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就有350多人。
新中国解放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洛阳秦氏族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体人民一起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取得了不乏的业绩。著名的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就是由秦观的三十世孙秦志尚为董事长。中美合资常州通亚电机有限公司、常州永安电机有限公司、常州华东冲制件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都是由我洛阳秦氏族人领衔,都是洛阳镇上规模的重点企业,年销售去年都超过了5个亿。
洛阳镇更是面貌日新,2012年三业产值超过250亿。其中不少是名品精品,常洛牌水蜜桃获国家级金奖,绿色食品可与无锡阳山水蜜桃媲美,洛丰牌葡萄更是美名在外。特别是1985年,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和杨尚昆更是亲临洛阳视察。杨尚昆并亲笔题字“农、副、工全面发展”。洛阳乡(当时名)被国务院有关部门命名为“珍珠之乡”。近年来,洛阳更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创建成了“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江苏省园林小城镇”等。全镇有江苏省重点高中和省实验小学各一所。“武进洛阳中学”校名还是当时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所题。
洛阳人文荟萃、历史遗存众多,更是将淮海公的文化遗产继承发扬。镇中心建造几百年的老石桥原洛阳桥由于1977年河道拓宽,已拆除,现新建了小泥公路桥,仍命名为“洛阳桥”,桥两边的石板铺就的百年老街遗风独存。并在镇内另新建了二座公路水泥桥,分别为“新科大桥”和“永安桥”,横跨在穿镇而过的入太湖主要河道武进港上。省实验学校——武进洛阳中心小学创立了“淮海书画艺术院”,从小培养学生的“爱读书,有爱心”的良好风尚。原五间三进的秦氏宋祠亦由于集镇改造而拆除,洛阳镇政府在祠堂原址上建造了镇文化宫,并在院内建造“淮海亭”,专门将宋祠内一块乾隆三十一年的石碑(上有写明建造秦观祠的碑文)安放在亭内,并请扬州大学教授秦子卿先生为“淮海亭”题名和撰写楹联一对。旁边一条公路命名为“淮海路”。此地已成为各地连络人员和秦氏族人瞻仰首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是洛阳的清代著名诗人赵翼的名句,可以说亦代表了洛阳秦氏族人的心声。让我们全体族人光大少游公的精神遗风,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各自的光和热,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本文作者系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秦少游文化委员会会长与执行会长)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qzl66666 2016-3-13 15:55
我也是秦少游的后人,我们是秦少游后38世,我们始祖天亮公是先譜第60世。我是宗字辈。宗字輩应是先譜71世
引用 qzl66666 2016-3-13 15:56
我们的字辈是广大传宗、进修德业……

查看全部评论(2)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4:1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