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403|回复: 0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秦氏景文公后裔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3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秦氏景文公后裔简介







    隆昌隶属四川省,由内江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四川省东南部、内江市的南端。地跨东经105°02´至105°26´、北纬29°11´至29°32´之间。隆昌现存十七座清代青石牌坊,被誉为中国古牌坊之乡:功德、贞洁、孝道、文治武功等,即人杰地灵和忠孝仁义之乡。
    隆昌秦氏景文系字辈排行:
生元先尚士,
登朝光治道,
振起有良才,
允定匡时志,
天家泰运开。
(注:廷同尚同辈)
    隆昌秦氏先祖秦惠公、一世祖景文公、二世祖兴仲公发派。景文公原籍江西瑞州府上高县地名红江白地秀景坊,明洪武二年公宦游於楚于湖南永州府零陵县孝悌乡下堡里秦岩村(今秦岩洞村)。吾族派源三江转徙湖南,清初康熙帝三十六年再迁于蜀入籍隆昌起家六房。
        景文公下为大宗、使子孙知一族之祖,景文公八世孙分列六房为小宗,使子孙知各房人之脉络分明不紊乱。
    1.景文公生
    2.兴仲公生
    3.德受公生
    4.以清公生
    5.孔智公生
    6.世英公、世明公、世节公
    7.(世英公生韬明公、俊明公)、(世明公生惠明公、泽明公)
    8.(韬明公生宗益公、养性公、养厚公)、(俊明公生宗伦公)、(惠明公生宗韬公、宗鲁公)、(泽明公生宗畧公)
    八世祖分房如下:益、性、厚、伦、韬、鲁、畧
    1.秦宗益(益房)、
    2.秦养性(性房)、
    3.秦养厚(厚房)、
    4.秦宗伦(伦房)、
    5.秦宗韬(韬房)、
    6.秦宗鲁(鲁房)、
    7.秦宗畧(畧房)。
    湖南永州景文公八世孙分七房,然我隆昌秦氏世谱记载鲁房子嗣无考,故此我隆昌秦氏景文公后裔起家六房。益、性、厚、伦、畧,此五房入川始祖于清康熙帝三十六年悉数落业今隆昌籍周兴场宋家坝附近(今秦家庙附近),解放后改地名周兴九大队后1981年政府撤大队设村,由于本大队有秦家庙及秦姓极多故而改名为秦家庙村。唯韬房入川始祖生先公从父居重庆父殁徙建隆邑梨子园迁父柩归葬继居瓦房沟,韬房生先公最终落业今隆昌迎祥镇高庙村,(瓦房沟,解放前属界市镇管辖,后划归迎祥镇至今),当地沿用老地名至今。     
    据老辈口传秦家庙秦氏祠堂兴建年代失考,祠堂建筑宏伟、分布为上中下三阶梯,站在远处就能看到一座气派的建筑。进入祠堂步入主殿印入眼帘的就是十余平方的神龛,里面规矩整齐的摆放着诸先祖之神灵位。遗憾的是后因社会因素祠堂被挪作他用,自土地改革时期开始败落、一步一步演变成了今天的秦家庙小学校址(秦朝江老辈子说:现在秦家庙小学有多大,当年秦家庙祠堂就有多大)。相传我隆昌秦氏曾有入川始祖当年从湖南带过来的老谱供于祠堂,该老谱封面为牛皮纸材质,长四十公分宽三十公分厚十公分左右,谱重有七至八斤。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老谱毁于文化大革命时期,于我族实为重大损失实在惋惜。
    解放前隆昌秦氏景文公后裔每年举办规模宏达的清明会所有宗亲齐聚一堂吃清明酒,据传当年清明酒聚餐将会坐两至三轮,第一轮规模高达百余桌,食材要准备数十头大猪方可够用,今可遥想当年盛况空前。因其解放前当地秦氏有权有势,良田家产不计其数每届清明会经费均是收回的租子钱用于举办活动。同族宗亲不论平贱富贵均是同等对待均可参加,家谱有列:不以富贵而妄入,不以贫贱而或遗。
    隆昌秦氏景文系后裔分支众多,家族群体庞大,至今所了解的有外迁至云南、贵州、重庆、宜宾、内江、泸州等地者不计其数。
    吾支祖辈居川遵循祖训:
孝顺父母、
尊敬长上、
和睦乡里、
教训子孙、
各安生理、
毋作非为。
    以诚信立本、耕读传家、传代至今枝繁叶茂、人才济济!
    遵守家规: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可慰先祖之灵、籍后世之荫。望吾族之后裔遵纪守法、洁身自好、忠孝仁义,传承家风,为吾族多做贡献!
    整理人:景文公二十三世孙秦海(振)
    斧正人:景文公二十二世孙秦道义、润色
    部分素材提供:秦振林拜访秦朝江所得
    老谱资料提供:云南彝良秦振和
    注:秦朝江为景文公十九世孙,目前辈分最高者
    公元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五日
    联系人:秦海(振)
    电话:18048852060 微信同号
    邮箱:602731970@qq.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8: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