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959|回复: 0

秦文锦和民国珂罗版碑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2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文锦(1870-1938年)无锡人,字絅孙、褧孙,号云居士、息园老人,斋号为鉏彝斋、古鉴阁。清代著名画家、篆刻家秦祖永之孙。秦文锦自幼聪颖异常,少年起即潜心考证历代祖先收藏之各朝碑碣拓本和汉镜。后承续祖上仕宦,任福建淡水盐场大使。归里后,对古代文物、名人字画,精心校勘,去伪存真,鉴定和研究都颇有成就。对甲骨钟鼎,秦汉籀范,探究尤深,取斋名为“古鉴阁”。他曾随驻日使节赴日本考察交流,广交同好,研习先进科学技术,尤重书籍装帧及锌板蚀刻珂罗版印刷。

    1904年他选址上海三马路277号,创办了艺苑真赏社(上海古籍书店的前身)。弘扬国粹文化,以“经营不改琴书乐,贸易犹存翰墨香”为座右铭,纳当时全球最先进的印刷技术珂罗版照相印刷术,出版了秦家历代收藏的碑帖,制成珂罗版宣纸印本销售,其印本纸墨精良、纤毫毕现。封面名录皆出自他工整古朴之手泽,隶书功力一流。母本既朔古善,装帧又颇考究,故顿为同类印本中翘楚者,誉贵当时。当时著名的就有前面博文中写到的原道州何绍基拥有的明拓孤本《张黑女墓志》出版,对书法爱好者是一件幸事。他们陆续出版了《集联拓本》《联拓大观》等等百十余种碑帖和画册。
  
珂罗版制版印刷的工艺流程如下:研磨玻璃→涂布感光液→接触曝光→显影、润湿处理→印刷。
  一、研磨玻璃板
  把厚度约为10毫米的平板玻璃,用适量的金刚砂,再复以同样厚的玻璃板,相互进行研磨,使表面光滑的玻璃板磨成粗糙的表面,经清洗、干燥、涂布一层硅酸钠混合液(硅酸钠和蛋白液的混合物)作为底层,涂布底层是为了防止玻璃表面弄脏,和使感光膜粘附在玻璃板上更牢固。
  二、涂布感光液
  将一定量的经加温后的重铬酸盐明胶感光液,在暗室里涂布到玻璃板涂有底层的面上,平放在40~60℃的烘箱内烘干,烘干时温度太高会产生气泡,感光膜一经干燥,其表面就产生细微的皱纹,温度较高时形成皱纹较粗,温度较低时形成皱纹较细。
  三、接触曝光
  将连续调阴像底片与感光板密接曝光,因板面各部分受光量的不同,感光膜产生不同程度的硬化反应,因光照射而硬化的部分变得难于吸收水分而易吸附油墨,图文曝光后,再从感光板背面进行全面曝光,使胶膜紧密附着在版基上。
  四、显影、润湿处理
  用水对曝光后的感光板显影,未受光部分的胶层吸水膨胀而后溶去,受光作用部分膨胀度较小,根据底片密度的大小来吸水,密度大的部分吸水多,反之则吸水少,且影后使其自然干燥。用以甘油为主的湿润剂,对版面进行湿润处理,目的是使水分能充分保持并防止水分散失。
  五、印刷
  印刷在专用的珂罗版平台式印刷机上进行,结构为圆压平型,用手工揩水、滚墨和摆纸,要求油墨的流动性和粘性小些,连结料的抗水性能良好,颜料容易分散而结构软,以免损坏印版。着墨时用反应辊着黑墨,胶辊着色墨,由于版面胶层膨胀了的部分吸水多,难于吸收大量油墨,版面的凹部则着有较多油墨,可以进行较大浓度的印刷。印刷时对环境的温湿度要求较严。
  珂罗版印品的浓淡层次,能够忠实地再现连续调图像,其效果可以超过平版和凸版印品,适合于印刷精巧的高级印刷品,正是由于这一特点,最古老的照像制版方法才能保持着这种工艺的延续。珂罗版除可印在纸张上以外,也可印在绢及丝绸上。珂罗版由于版基是玻璃,印刷部分和空白部分又都是明胶,所以印印力不高,一般一块印版仅能印500~3000份左右,最多不超过5000份。因此,它不宜印刷急件和大批量产品。
珂罗版属平版印刷范畴,是最早的照相平版印刷之一,因多用厚磨砂玻璃作为版基,涂布明胶和重铬酸盐溶液,制成感光膜,用阴图底片敷在胶膜上曝光,制成印版,所以又叫“玻璃版印刷”。
珂罗版是由德国慕尼黑的摄影师海尔拔脱于1869年发明的,清光绪初年传入我国。1876年,上海有正书局首先采用此项技术印刷纸制品,以后,珂罗版技术在印制手稿和书画作品方面,逐渐显示出特殊的魅力。
珂罗版和平版胶印不同,是一种直接平印方式。工艺流程为:研磨玻璃→涂布感光液→接触曝光→显影、润湿处理→印刷。其特点是:耐印力低,一般只能印500张左右,能逼真地再现原稿层次,复制效果好,成本高,要求技术水平也高。
珂罗版有其他印刷工艺不可替代的特点。珂罗版印刷全部是人工操作,制版网线极细,墨色极佳,靠不规则皱纹的疏密,表现画面的深浅层次,印品无网点、浓淡层次清晰。且是专色压印,无颜色偏差,能充分表现书画艺术品的色彩搭配、层次丰富的墨韵彩趣。同时又经画家亲自手工局部加工润色,使其锦上添花,其效果可以超过平版和凸版印品,最适合印刷名人书画、碑帖、珍贵图片、文物典籍等精致高级的艺术品。珂罗版除可印在纸张上以外,也可以印在绢及丝绸上。印在宣纸上的碑帖效果特别好。我很喜欢这种印在宣纸上的书法作品,每本书的题字我都很喜欢,这些隶书显示秦文锦老先生毕生研究汉代碑帖的结果。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碑帖传播者和收藏研究大家。我收集了几本古鉴阁的珂罗版碑帖,复制了古鉴阁的印章纪念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6 14:4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