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049|回复: 0

深圳续修家谱最活跃 叶氏邱氏家谱投入史无前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1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著名家谱学专家、上海图书馆研究员王鹤鸣莅深,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作题为《漫谈家谱文化》的演讲,当天晚上,他在自己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王鹤鸣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家谱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深圳是续修家谱最活跃、最典型的地区,其中正在编修的叶氏家谱和邱氏家谱规模之大,为历史上所无。


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


王鹤鸣认为,家谱的定义应该是:同宗共祖的血亲集团用来记载本家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谱。中国家谱历史悠久,起源于母系氏族晚期,是以口传和结绳的方式开始,到周代正式形成,其标志是出现完整、系统地记录皇室家世的《世本》的出现,至今已有5000年历史。
到了魏晋南北朝,中国家谱开始发展,“有司选举,必稽谱籍”。当时国家专门设置谱官,管理修谱事宜,出现了大批谱学著作,史上称为谱学之“黄金时代”。当时推举有名望有地位的人做官,要根据家谱;婚姻也要门当户对,一定要查家谱,地位相当的人才能配对。
唐代李氏皇族是通过编家谱来抬高自身地位,冀图超过山东贵族。李世民、武则天等三次编家谱,分天下姓氏为九等,第一等姓李;第二外戚;原来的山东贵族崔氏等,只能排在第三。武则天再编家谱,武氏家族成为一等。
中国家谱到了宋代开始转型。宋代科举制已经正常化,不需要像唐朝那样编写公家家谱。欧阳修、苏洵所修家谱,内容的提炼和世系都比较规范,朱子理学的三纲五常也加入到家谱里面;明代朱元璋提出圣谕六条,编写家谱的内容更加完整。明代家谱还加入了祠堂内容。
清代至民国时期,家谱数量很多,现存几万种家谱主要是这个时期。民国家谱普及到各个村落各个省,少数民族也学。譬如1937年修孔子家谱,家族50多万人的名字全部在里面,规模很大。2009年,又新写孔子家族200万人,规模更大。
王鹤鸣说,最近50年,中国家谱的兴修又掀起了热潮,内容与过去有别,可称为新修家谱。深圳是续修家谱最活跃、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其中正在编修的叶氏家谱和邱氏家谱规模之大、投入之多为历史上所无。


研究家谱文化意义重大


王鹤鸣先生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曾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1995年调上海市图书馆工作,任党委书记兼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王鹤鸣告诉记者,他开始全力整理家谱文献、研究家谱文化,正是从上海图书馆开始的。2000年10月他因年龄原因辞去馆里职务,几乎将全部时间投入到家谱的研究上。
王鹤鸣介绍,这十多年来,他在家谱的研究上主要做了几件大事:一是主持编订《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提要》,共200多万字;二是承担国家社科项目《中国家谱总目》的编纂,该书于2008年出版,1200万字,共分10卷,囊括了608个姓氏;三是2010年出版《中国家谱通论》,获到学术界好评。
王鹤鸣认为,中国家谱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封建主义的糟粕,但其积极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他具有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社会教化功能。王鹤鸣告诉记者,他正在从事少数民族家谱的整理与研究工作,这是上海市重大社科项目。


家谱三分天下上图独占其一


王鹤鸣告诉记者,上海图书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及与海内外收藏者合作,已经摸清楚当今世界上保存的中国人家谱52000多种,主要分布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东南亚、欧洲、美国,有六百多种姓氏。王鹤鸣说,上海图书馆是收藏家谱最多的单位,所藏2万多种,占全世界已有家谱的三分之一以上。
那么上图所藏家谱是如何得来的呢?王鹤鸣说这必须提及上海图书馆的老馆长顾廷龙,1939年,为抢救文化遗产,顾廷龙等在孤岛上海成立了合众图书馆,那时即打下了上图馆藏家谱的底子,当时上海的徐家汇是天主教会的一个重要基地,其神学院藏书楼藏有大量中国家谱及研究中国的外文书籍,经过顾廷龙的努力,这批图书后来全部并入合众图书馆。
1952年上海图书馆成立,1958年合众图书馆并入上海图书馆,顾廷龙任馆长。他提出“人弃我取”的方针,从送往废品收购站和造纸厂的大量“废品”中抢救出大量的家谱资料。“文革”期间,上海破“四旧”,大量家谱被毁,上图又及时抢救了大量家谱。这样到1995年,上海图书馆所藏家谱已达11000多种,为全国之最,其次是北京图书馆,数量是3000多种。
1995年,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合并,迁淮海路新馆址,藏书面积大幅增加,并再次提出抢救历史文献,除开始整理盛宣怀档案17万件外,便是将11000多种家谱进行归类、去尘、修补。与此同时,上海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搜集、采购家谱的工作,在江苏扬州、安徽黄山及浙江、湖南等地设立站点。这一工作卓有成效,终于使上图馆藏家谱达2万种之多。
1996年,上海图书馆开放家谱浏览室,在这里可以查阅、鉴别家谱。王鹤鸣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首创,当年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曾在这里查到自己的家谱,非常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