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大冶市秦氏华泗庄谱序言

已有 3280 次阅读2013-1-24 11:13 |个人分类:宗族分支衍派

华泗公裔续修序

谱牒之传由来久矣。有尊祖敬宗之义,有联亲睦族之仁,有翼子贻孙之志,非细故也。然其间有大成焉,有小成焉。大成者,谱之系乎阖族者也。小成者谱之系乎一家者也。一家之谱之与合族异,一家之谱序与阖族之谱之序又异。其异于阖族者序本族而不及各族。序本族所出之祖而不及各族所出之祖。非敢略也。盖有大成以总其纲。必有小成以纪其目。其世系既伙。支派不得不分,其节目既繁体例不得不慎也。我祖自汉代以来,厯晋迄唐以至元明,代有名人,指不胜屈。卽在吴西,亦属望族。自元孟公由吴西而迁武邑,次生我安朋公,由武邑而迁铁冶三传至我光耀公字华泗复迁马岭山麓即我之老荘也。越五传至我 怀公,其志趣与华泗公不同,其谋畧与华泗公又异,见丛林幽寂,古木萧森,以为人寄迹之所非吾等托足之区也。于是重访仁里,再选胜地,遂来县市之南,相其阴阳,筑室于兹。县市之迁始于我祖怀公也。今合族敦谱事,晋公裔获与焉。举列祖羣神之义,定诸父昆弟之伦,正幼子童孙之职。昭穆有辨,坟墓有图,行派有次,书生殁年月日时,序男妇大小名号。以长统幼,以父统子,以祖统孙,以夫统妻,不冒上也不遗亲也。不忘本也不弃后也。一举而数善备焉。则虽小成无异大成也。则由大成而分为小成亦可也。后之覧者,覩此尊宗敬祖之义,尽联亲睦族之仁,展翼子贻孙之志,遂不可恍然。动孝子仁人之思不容巳哉。爰将华泗公之所由来聊述始末粗陈,始终以为一家之小成云耳。

道光二十八年岁次戊申仲秋月 吉日  嗣孫振书沐手敬撰


鲜花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7 21: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