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宗亲动态 查看内容

秦佳文:我让同事在我防护服上写上女儿的名字

2020-2-21 09:28|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1232|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来自: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摘要: 平日里家中娇滴滴的小公主、孩子的父母、家中的顶梁柱,谁都是自己小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我们都害怕分离,我们谁都担心病毒,但是,国家吹响集 ... ...
秦佳文:我让同事在我防护服上写上女儿的名字
秦佳文.jpg
    平日里家中娇滴滴的小公主、孩子的父母、家中的顶梁柱,谁都是自己小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我们都害怕分离,我们谁都担心病毒,但是,国家吹响集结号,大家便义无反顾奔向湖北,共赴国难,共同努力,决心打赢这场阻击战。秦佳文说,在方舱,感谢患者的信任和支持,平日里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是各条战线上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他们现在病了,他们的境界还是常常让我们感佩;我们的护理工作很细很小很繁杂,但必须一丝不苟,不能马虎,因为关乎生命,所以我们每天都极其认真地在老师监督之下完成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她说,每次上完一个班,都感觉如释重负,洗完澡,照镜子时才发现自己脸上也被护目镜压出红印,还有点疼,赶紧拿出队里之前发的赛肤润涂一下,希望明天起床能有好转。秦佳文说,女儿是她的动力源,有一天她让同事在“战袍”上写下女儿的名字,让女儿进舱和她一起战斗……
    2020年2月18日下午两点,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救援队的护理团队在高彩萍护士长的带领下,再次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了给舱内的新冠病毒患者增加生活乐趣和彼此了解的机会,护士长在B厅阅读区组织了一次读书会,召集舱内有读书爱好和愿意分享的患者一起参加,我有幸主持了这场读书会。
    首先,由我带领大家一起朗读刘中民院长、赵旭东教授猪变得《抗疫·安心》中的一首诗《2020最美的时装》作为开场,赞美穿着洁白防护服的所有工作人员。随后,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朗读起自己喜爱的片段并分享心得。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年男子,谈到自己的家庭情况。他说,父母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相继去世,而自己却在方舱内隔离,没办法为他们做任何事情。他说自己依然相信生活、相信我们,他要感谢为这场抗疫战争付出过的所有人。现在,他就是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要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他说完的时候,我一度哽咽无法主持,大家都在那里默默地擦眼泪,护士们的护目镜开始模糊。是啊,平日里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是各条战线上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现在他们倒下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努力让他们重回民族复兴的战场。
    秦佳文的日记:“正是因为武汉患者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这些五湖四海集结武汉的医护人员更有动力,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坚信:冬天即将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2020.2.12
    才上完两个班,但是感觉在武汉已经很久了,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待在酒店里。我们医院救援队被安排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门口就是我们救援队搭建的移动医院帐篷,作为清洁区供所有方舱内医护人员穿防护服用,同时一部分帐篷也作为方舱内的办公室、库房和指挥中心等。
    我们的班次是8:00-14:00,14:00-20:00,20:00-2:00,2:00-8:00,上完一班能休息36小时。进舱后开始交接班,主要交接有特殊病情和情绪问题的病人。随后责任护士开始巡视病人,遵医嘱发放口服药,每班定期测量体温、血压、指脉氧。如果生命体征异常,符合转诊标准立即联系转院。
    每天也会定时给病人发放口罩,明天开始安排核酸检测,若体温恢复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一天),即可解除隔离安排出院。在院期间大部分患者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方舱内提供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保障患者的营养需求,舱内还设置了阅读区,为患者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下班离开方舱前先进入舱内的脱防护服区,里面有专门的老师指导我们正确脱衣程序和手法。一套完成后方可离开方舱,进入我们的帐篷更衣室穿清洁外套。
    回酒店后立刻洗手、脱口罩、洗澡,将换洗衣服用开水浸泡,桌面地板用有效氯擦拭后才可休息。一套流程下来短一个多小时,长的两个小时。2020.2.12
每次上完一个班,都感觉如释重负,洗完澡,照镜子时才发现自己脸上也被护目镜压出红印,还有点疼,赶紧拿出队里之前发的赛肤润涂一下,希望明天起床能有好转。
    睡觉前突然想起了今天班上随机采访的三位患者,采访的本意是想了解一下他们的患病情况,在方舱医院这段时间有没有不满意或者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尽量帮忙解决,因为我们知道方舱内的条件有限。没想到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武汉支援我们,光你们这份心就太让人感动,何况你们还如此认真地工作!你们即使夜里没事,舱里也有空床位,也不休息,依然坚守岗位。等我出院了,回到工作岗位,一定向你们学习,努力工作,来回报国家对我们的爱!”是啊,爱心也会“传染”的,好氛围是滋养每一个人的。
    面对这次疫情,多少人从家里娇滴滴的独生子女变成有点畏惧但决不退缩的战士,多少人从家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成为每天冲锋在疫场的英雄。其实,谁都是自己小家的一份子,都害怕分离,只是因为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大家集合在湖北,共赴国家的灾难,共同努力,决心打赢这场阻击战。
    来武汉已经半个月了,晚上总是特别想念家人。今天上班的时候,特地让同事在我的防护服上写上女儿的名字,因为她是我的动力,总觉得每上完一个班,就离回去看她又近了一步。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因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12:5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