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6538|回复: 1

东蒙秦氏、日照秦氏与黄堆秦氏渊源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堆秦氏族谱序:
秦单父著姓也之秦氏之先古老相传迁于肖县凤凰林因秦家桑树上有凤凰来栖故而得名抑不知何年何代何祖徒于单县黄堆店,累遭兵燹已无谱牒可考今断自所知讳随者为始随公生子二曰用曰肆性咸淳谨勤於稼穑用公生子一曰时中国初以学行荐至京天官泊翰林试多骜人语众意其偶记此再赋原题语益奇古因摘五经数十篇俾诵不遗一字佥以奇士称之循倒授本邑庠训遵升济宁府教授摎常德府无何改雷州廉今有为吏民畏悦早涝祷雨辄应循陂溉田迨今民站其利比卒於官贫不能归所司闻诏遣官护其表归属邑民讴思不能忘咸立祠春秋祭祀之忠公生子一日赋恕公生子一白广智公生子一曰钦咸敦德乐善志悦林泉时中公生子二长懿德克绍家学兼邃於医亦以学行荐为邑庠训遵升掌和顺肥乡二邑教事士类多所造就人有疾扣之无不经切脉投药无弗愈赖全活者不胜计生子五日怡曰悦曰福曰祥日祐怡业医生了一一月宗以军功累升开平卫百悦子四曰纲曰纪曰纮日绶纮登辛未柯潜榜进士官拜监察御史史升右金都御史刚果有为将无远之不可至福子一日缙洋子二曰绅曰綖祐子二长即智崇次山智崇与予同登庚辰进士第厯官兵科给事中擢今职明敏闿爽他曰所就尤未可量智崇常慨故谱卮于兵燹而上世不可考乃自随甫以下可知者录之为谱其不可知者阙焉先之以世系次之以事实题名为黄堆秦氏族谱特所以序昭穆辨戚疏联宗族使传之愈久而愈繁而自不紊者赖有谱牒以维持之此士君子志於尊祖敬宗者所以必倦倦致意於斯焉然谱之修贵得其实不究其实而惟攀冒华胄以矜怰阀阅夸大门地是务则是自诬其祖不若不修之愈也秦之系出伯益之裔若万石公之在汉淑宝公之在唐太虚公在宋皆表表伟伟者智崇举不之祖而断自太高祖随公始录其所可知而缺其所不知,如此可谓深得作谱之微意深可喜耶深可嘉耶虽然莫为之前后将何述莫为之后前将奚传是谱元作固可嘉至於按图增修以笃水源木木之意以求无过佚前人光於无穷如诗所谓子子孙孙勿替引之者不能不深有望於秦氏之贤子孙云
    赐进士及第翰林院学士奉议大夫兼经筳讲官纂修玉牒兼修国史预章谢一夔谨序  
    秦氏族谱原姓录:  
    秦之先本帝颛顼之裔孙大费佐帝舜调驯鸟兽是为柏医受姓嬴氏及周中世有非子者事孝王主马於汗渭之间马大蕃息孝王分土为附庸邑之秦数传至襄公以兵送平王东迁平王封为诸候竟逐犬戎尽有岐丰之地后世遂与齐晋更伯传国至庄襄王而嬴姓之国始绝史迁曰秦本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汉唐以来史册所载名公显人甚重兖之秦氏今居单县之黄堆社莫究其派分之繇按史记秦非字子之受学孔门预七十子之列郑玄注以为鲁人子孙应有居故国者  
单县之秦岂其苗裔欤大抵自至汉唐宋元逮我朝初荐遭兵燹谱牒既之不可得详矣故今不敢远祖子之亦不敢传收前史所载以自诬特断自所知以讳随府君为始云!  
赐进士资政大夫南京户部尚书前都察院右都御史第七世孙秦纮编次  
黄堆秦氏五修新立堂号:四贤堂  
    春秋末期,大教育家孔子,他的弟子有四配七十二贤,秦居其四。秦国有秦祖字子南,秦冉字开,鲁国有非子字子之,楚国有秦商字子丕。以上四大名贤,永载青史。  
单县北关,出土石碑一统,字迹清楚,秦纮为【单州四贤之首】此碑现存文化馆保存。秦氏族人公议,谨依以上两大特征故立为【四贤堂】都认为此【堂号】辉煌映天,光照后人。  
    秦纮(1425-1505)字世缨,景泰二年进士,曾任巡抚,总督,户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总制陕西并延绥宁夏甘肃等处军务,筑修了最后的长城,弘制十七年闰四月加太子少保!
    秦崇字智崇,天顺庚辰进士,二十二登谢一品榜进士,授兵科给事中,历升本科右给事中,成化年升太仆寺少卿亦因性真不附权门升南京光禄车卿名虽升官实置散也丁母尤服闋转南京太仆寺遂升应天府尹。
注:世缨公与智崇公是堂兄弟,为黄堆秦氏七世祖考。
    秦士文,明万历甲辰进士,任陕西参议  
    秦士祯,明天启壬戌进士,任信阳知州
    秦士奇,字庸理,号一水增生治易经明万历己卯科举人,天启己丑会试七十一名,廷试一百三十五名大理寺观政,初任昆山县知县又任获鹿知县三任固安县甫至任眀季公即退归故里!  
   注:士文公,士祯公,士奇公是亲兄弟,兄弟共十名:士文公,士祯,士奇,士毅,士竣,士龙,士竟,士望,士章,士立公为黄堆秦氏九世祖考。
今逢盛世,国泰民安,全国各大姓氏纷纷掀起了建设祠堂,倡修族谱的热潮!吾族秦氏怎甘落后,自古以来名人先贤数不胜数,孝友传家乃我族秦氏的传统美德。吾族秦氏人才辈出,汉有万石公,唐有淑宝公,宋有少游公,明有世缨长城公,皆表表伟伟者,永载史册,可谓秦氏后辈之楷模。吾族秦氏有志之士号召全国各地秦氏召开宗亲联谊会;建祠堂;举行各种祭祖活动,以倡修链接族谱为桥梁;弘扬秦氏孝友传家美德,传递秦氏正能量,促进秦氏宗亲大团结为宗旨,为创建一个敦宗睦族而共同努力!
    黄堆秦氏由始祖随公至今,已有八百载将至,兖州府之单县黄堆秦氏至汉唐宋元世系完整,后因汉人反元族谱累遭兵燹,实属遗憾!始祖随公笔证口传与七世纮祖考证吻合!黄堆族谱从纮公倡修族谱以来历经几十载,为了寻访外迁世祖及追根问祖曾派人走遍大江南北考证查找资料,终在正德二年由智崇公完成!如今再往上溯源的确很难!我曾尝试过过各种链接未果!令我欣慰的是从网上看到秦玉昌宗亲发表的一篇东蒙秦氏士文考! 东蒙秦氏为山西籍西晋太常博士秦秀之后。洪武年间,随国之移民由山西洪洞县迁居山东单县张集乡黄堆集村。明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惠帝朱允炆与燕王朱棣围绕削藩护藩展开了历时四年的靖难之役,千里华夏生灵涂炭。建文四年,秦能兄弟三人在避乱中失散。兄长秦能流落到山东省蒙阴县常路镇北楼村安家。二弟秦旺漂泊到山东省日照定居。三弟秦迪流浪到山东省禹城立业。 从中得知东蒙秦氏迁于我单县黄堆集,我也不敢妄加评论,便找来黄堆族谱查阅,果然查到了文章中的黄堆秦氏七世祖能,旺,迪三兄弟!能公旺公迪公三兄弟乃为四世祖时中公的曾孙!时中公字景庸:洪武初以明经荐举任本县儒学训道,升济宁府学教授建言时政太祖奇其才召至京升湖广常德知府改雷州府!经我两年的资料参考及反复论证东蒙始祖能公与明朝户部尚书黄堆七世祖考秦纮和应天府尹智崇公同为堂兄弟,因此东蒙秦氏为黄堆分支实无疑焉!  
    从秦玉昌宗亲发表的【秦士文及东蒙秦氏考】文章和海曲发表的文章从两篇文章可以看出海曲与东蒙同祖同宗!只是迁出的时间有些分歧!可否东蒙秦氏与老家黄堆联系起来分析海曲秦氏呢?海曲秦氏说属明初移民,自‘’东海而迁日照之团龄铺,还 从蒙阴秦海曲秦的家谱看,蒙阴秦始修家谱是清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秦士文及东蒙秦氏考序》载:清雍正已酉年,蒙阴秦氏自修家谱,尊秦能为东蒙秦氏之始祖。海曲秦始修家谱是清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曾官至东都御史、按察史、福建布政使的秦国龙还特意在《跋》中说明海曲秦之所以迟迟未修谱,是因: 吾族素寒,旧无谱也,非先人未及为也。溯始祖自东海占籍于照及今才十世耳,数世以前一父一子,一祖之孙,落落可指数也则不必修谱。
既然落落可数也,那漏记的可能也不会太大!
海曲秦氏又据秦玉昌先生在《秦士文及东蒙秦氏考》中记:(秦士文)弟秦士桢,初授河南信阳知府,后任江苏高邮知府,才华横溢……其兄逝后,兄弟两家分房居田产,他坚持将财产分为七分,其兄六个儿子各得一份,他和其子秦珽共得一份。  
这是偶然的巧合?或是同一门风?!  
俗话说三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同祖同宗同一门风才在情理之中!  
结合【秦士文及东蒙秦氏考】与海曲的文章信息表述,再综合黄堆秦氏族谱,据族谱记载与老人代代相传,黄堆秦氏迁入黄堆应在明朝以前或元宋两朝以至于更早!从黄堆1507年的族谱记载与玉昌宗亲考证来看,东蒙与日照海曲和禹城秦氏明朝时期先祖都在黄堆族谱!黄堆始修于1507年,由于年代久远,当时交通不便信息又不畅通,造成了后世族谱失联,东蒙与海曲又成谱较晚,东蒙始修清雍正七年1729)海曲始修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东蒙与海曲修族谱比黄堆晚了200多年,东蒙与海曲的秦氏自然对先祖的始迁地与名讳自然也模糊了!也是后来海曲修族谱时随了洪武二年迁民而来洪流之中的主要原因!海曲秦氏前几世祖字讳失考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前世祖在黄堆秦氏族谱!也是海曲先世祖不必修族谱的原因!
黄堆秦氏从十六世开始统一二十个字辈为,培养衍令绪,念绍庆升庸,惇宗传成宪,奉若万世兴!  
                                                
                                                     黄堆秦氏二十一世孙:秦念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dizzy::dizzy::dizz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4 06: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