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467|回复: 0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2021年会长工作年会召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31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2021年会长工作会议暨年会召开
    2021年3月20日,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会长工作会议暨2021年年会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詹店镇马营村召开。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穆朝庆,秦姓委员会执行会长秦文生、秦宪法,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维贵,焦作联络处主任秦九成、理事秦玉贵,焦作武陟当地领导秦立功、秦天成,秦姓委员会副秘书长秦剑英、秦存芳、秦书军,联谊部长秦大量,文化研究副部长秦保平,安阳联络处副主任秦广林、秘书长秦荣福,以及马营村秦姓宗亲代表秦占元、秦保安、秦龙清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前,在马营村秦氏宗祠,举行了隆重的拜祖仪式。马营秦氏宗祠始建于明朝,1921年重修,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祠堂外观气派雄伟,县知事李汉光题写的匾额保存完好,是一座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秦氏宗祠。

    马营秦氏祭祖仪式由秦占元宗亲主持,参加祭祖仪式的秦氏宗亲庄严肃立,三声铁炮鸣响,秦保安、秦龙清、秦维贵点燃三柱高香领祭,秦立功宣读祭文,众秦氏宗亲行三鞠躬礼祭拜。

    祭祖仪式结束后,在马营村委会召开会长会议暨2021年年会,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维贵主持,执行会长秦宪法做2020年工作报告。

    执行会长秦宪法在报告中说,秦姓委员会2020年工作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也配合政府部门做了一定的工作,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合当地政府,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二是捐资助学,帮助秦姓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奖励考取九八五高校的优秀人才;三是布置《河南姓氏志·秦氏志》的采访和资料收集工作;四是组织安排安阳内黄二帝陵拜祖仪式,延续嬴姓秦氏的祭祀;五是开展了走访交流互动座谈,文化研究有一定起色。同时,秦宪法也指出2020年工作的不足,一是受疫情的影响,工作走出去少;二是个别理事、副会长、联络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秦姓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也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做了工作总结发言。秦剑英、秦保平、秦存芳、秦大量分别对2020年教育、文化、联谊、河南家谱馆开业布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马营村党支部副书记秦天成受村党支部书记秦小五委托,向会议致辞,对河南秦姓委员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马营村的历史和基本状况,从乡村精神文明创建介绍了马营村传承美好家风,修建村史长廊的初步设想。武陟县农机局长秦立功从文化自信角度谈了自己对家风文化的思考,他讲到:一个家族要兴旺发达,必须要有文化传承,教育好子孙,为社会多做贡献。

    执行会长秦文生简要讲解了河南的历史,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一是继续做好修谱、编志等文化研究工作,配合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做好姓氏志资料收集、新家谱馆家谱收藏和展览工作;二是做好家风传承和教育工作;三是讲好秦氏故事,发现秦氏好人好事,树立秦氏红色英雄模范人物;四是有计划地推动秦氏企业发展,加强合作,带动经济发展;五是各部、联络处、站、研究基地要各负其责,加强走访交流、座谈联谊活动,推动姓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发展。会议后期,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穆朝庆代表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做了重要讲话。他说,秦姓委员会的工作在各委员会中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2020年的工作,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仍配合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为政府部门分忧解难,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他强调,姓氏文化研究工作要自觉守护好文化阵地,提高警惕,注意辨别,剔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营造积极氛围,传递正能量。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合法、守法,在政策规范下做好文化研究工作。他鼓励秦姓委员会要再接再厉继续做好2021年的各项具体工作,相信秦姓委员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在本次会议上,其他参加会议的代表也做了简短的交流和发言,纷纷表示要多加强交流,参与文化研究与宣传工作,为2021年工作出一份力。代表交流气氛热烈,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17:4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