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秦氏家谱 查看内容

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秦氏族谱

2012-5-1 12:06|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7900|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

摘要: 林州现有秦姓23165人,居全市第12位。其中,大多为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乡黄柏村秦氏后裔。据《秦氏族谱》记载:明嘉靖初年(1522),先祖秦泰从方山迁居黄柏村(今名芳岱)立祖,二世秦展,三世秦檀两代单传,至四世即 ...
林州现有秦姓23165人,居全市第12位。其中,大多为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乡黄柏村秦氏后裔。

据《秦氏族谱》记载:明嘉靖初年(1522),先祖秦泰从方山迁居黄柏村(今名芳岱)立祖,二世秦展,三世秦檀两代单传,至四世即成了鹤、鸣、鸾、鸿、鹏兄弟5人(俗称“老五门”),万历九年,(地点待查),长门秦鹤定居今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桂林镇南岗;三门秦鸾生有四子,次子邦付(后改名邦明)迁居今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采桑镇秦家坡……。
        一、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桂林镇南岗族系: 
        本族秦氏原籍山西省壶关县树掌乡黄柏村(今名芳岱村),明万历九年(1581),四世长门祖秦鹤迁居林邑城南七泉南岗村立祖,至今己400余年。市内下列各地有其后裔。 
        临淇镇:临淇、蔡家堰、陈庄、杨村、荒庄、吕庄、关爷庙、李家寨、北山底、后寨、凤凰山、淇阳城、孔峪、郭家屯、下峪口、胡山坡、佛手峪、荣生庄、小庄、洪泉、圪道。 
        五龙镇:丰峪、河头、罗圈、南沃。 
        茶店乡:李家郊、翟家沟、后子岗、山拐头、仙掌、茶店、西峪、寨峡、焦家沟、张大郊、侯家庵。 
        东姚镇:东姚。 
        合涧镇:王家。 
        城郊乡:刘家街、黄家庄、崔家庄。 
        城  区:闫家台、逆河头、南关。 
        陵阳镇:西贤城(部分)南陵阳。 
        河顺镇:石村。 
        1、蔡家堰分支:本支始祖是桂林镇南岗十六世秦广义。清光绪年间,从侯家庵迁此。 
        【光绪三年灾情录】光绪一、二年,秋麦薄收人难度日,至三年,麦虽三分秋无一点,秋麦未种春苗旱干,地未用犁场无需锨,斗米千五斗麦千三,路不敢行屯不见烟,十分人数伤不堪言……。 
(摘自蔡家堰《秦氏族谱》) 
        2、采桑镇幸福庄分支: 
        该村原名罗圹、罗圈、罗巷,1962年更名幸福庄。本支家谱文字断代,有传言说根在七泉南岗,本支新立始祖秦代林,至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六世秦玉始创修有家谱。井西沟、小岭有其后裔。 
        (1):临淇镇小岭分支: 
        本支始祖是幸福庄秦氏始祖秦代林后裔秦诚。秦诚、秦让兄弟二人,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其先人迁居井西沟。之后,秦诚迁王家村,乾隆十六年(1751)又从王家村迁居裴家岭(今小岭村)。秦诚生有六子,后人通称老六门。长门崇贵定居小岭;二门崇兴迁辉县红家圪道;三门崇旺迁辉县不知村名;四门崇法云游外出;五门崇安继嗣岭南沟别支;六门崇岩迁居王家村。 
        【本支名人】 
        八  世   秦秀安   钦加六品衔。 
        十二世   秦录生   秦氏博古山庄经理。 
        (2)采桑镇井西沟分支: 
        本支始祖是幸福庄秦氏始祖秦代林后裔秦让。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其先人迁居井西沟。 
        二、采桑镇秦家窑族系: 
        本支家谱失传,该村84岁老人秦太林说:始祖秦泰共有弟兄五人(编者注:经考证,始祖秦泰属实,此后二世秦展、三世秦谭均系单传,至第四世才是鹤、鸣、鸾、鸿、鹏弟兄五人),老大哥留居壶关老家,其余四人,一人定居秦家窑,一人落户秦家坡,一人迁到了七泉南岗,一人去了科泉上庄。居留秦家窑的秦氏现已有1200余人。(编者注:1、老大是秦鹤,他生有两子,本支迁居桂林镇南岗,是秦鹤全家迁来,还是其一子或两子迁来?2、落户秦家坡的是三门秦鸾次子秦邦明,秦鸾生有四子,他和其余三子都不在山西老家,现在哪里?3、秦家窑始祖是谁?科泉上庄是哪支?合涧村、东姚村、东岗南坡、任村西坡都有秦姓,根在那里?望知情人提供信息。) 
        三、釆桑镇秦家坡族系: 
        本族始祖是黄桕始祖秦泰五世秦邦明(四世三门秦鸾次子),明万历九年(1581),从山西壶关黄柏村迁入林县北坡,后改名秦家坡。至今430余年,下列各地有其后裔: 
        采桑镇:秦家坡、付东沟、北采桑、南岗后、幸福庄、天井沟。 
        城  区:阎家台、曲山、西街。 
        城郊乡:小南营、二龙庙、栗园坡、土楼。 
        合涧镇:合涧。 
        横水镇:翟曲、海洼。 
        五龙镇:碾上、合脉掌、阳和。 
        东姚镇:北巷口、东沟。 
        临淇镇:蔡家堰、河东。 
        桂林镇:郝家庄、南马巷、辛庄。 
        茶店乡:崔家沟。 
        【本支名人】 
        十四世   秦瑞元   例赠文林郎(正七品)。 
        十五世   秦贞一   侯选训导、晋封文林郎。 
        十六世   秦象离   同治壬戍(1862)举人。辛未(1871)贵州省知县。 
        二十世   秦庆华   博士生。 
        二十一世 秦东兴   博士生、副教授。 
                       秦旺兴   本科生、高级工程师。 
                       秦建忠   山西省商务厅处长。 
                       秦建华   山西省商货公司经理。 
        1、茶店乡崔家沟分支: 
本支始祖是秦家坡十三世秦宗禄。据秦氏《后土碑》和《宗禄碑》记载,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十一世秦安乐从秦家坡迁居郝家庄(今桂林鎮境内),到了道光二十年(1840),十三世秦宗禄又从郝家庄改迁崔家沟。现已传承到了第二十二世。林州下列各地,皆有本支后裔: 
        茶店乡:崔家沟、十二峪、路家庄、贝村。 
        临淇镇:蔡家堰、郭家屯、石门寺。 
        桂林镇:郝家庄、南岗、盘峪、元家庄。 
        合涧镇:太平庄。 
        城郊乡:付水洼。 
        城  区:瓦窑。 
        橫水镇:新庄。 
        陵阳镇:北陵阳。 
        【本支名人】 
        十六世   秦占鳌   光绪癸巳(1893)武举,安阳武营千总(六品)。 
        十八世   秦义贤   安阳钢铁公司机关党委书记(团级)。 
        十九世   秦维安   河南省工业机械学校副校长。 
                      秦维贵   河南省粮食厅议价公司办公室主任。 
                      秦维章   山西省晋城矿务局供应科长。 
        【秦占鳌史略】 
        占鳌乳名拴柱,生于清咸丰辛酉年(1861),卒于民国丙寅年(1926),今茶店乡崔家沟村人。光绪癸已年(1894),参加省城乡试,获第45名武科举人。次年(1895),钦加一级千总銜(正六品)。戊戍年(1898),出任彰德府武安县武营正堂,在任期间,清正廉明,政绩突出,口碑甚佳。庚子年(1900)升任彰德京职外委,负责府属七县(安阳、汤阴、林县、临漳、内黄、武安、涉县)社会治安。次年(1901),辛丑条约迁定后,因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远在西安避难的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回銮北京,途经河南住宿汤阴宜沟。占鳌奉命前往迎驾,受到了慈禧和光绪帝接见。敕授随驾“武尉郎骑尉大夫”。因护驾安全过境有功,加封 “武茂将军”、“一等黑榜进士”。御赏其母龙头拐仗,还对其父秦全忠、叔父全礼、全信、全孝、全义等人一一进行了赏封,成为林州“一门六圣旨”的受领之家。民国四年(1915),被任命为林县清乡局局长,后辞职回家,归隐山林,不求仕进。1926年去世,终年66岁。 
        2、姚村镇秦家庄分支: 
        本支始祖秦万寿,明朝永乐六年(1408),从县东南25里的秦家坡迁居姚村镇秦家庄。当时,这里住有冯、刘两户人家,后来,秦、冯两家联姻,成了儿女亲家。又历经数代发展,秦氏人丁兴旺,成了村中第一大姓,人们便称其村叫“秦家庄”。(编者注:本支迁徙时间尚待查证,如果时间不错,那就不是从秦家坡迁出的。) 
        四、釆桑镇河北族系: 
        本族始祖是山西黄柏三世秦檀之直系孙,名讳失考,只知与秦家坡始祖秦邦明为同辈兄弟。明万历后期或天启年间,由壶关黄柏迁居林县河北。 
        【本族名人】 
        十九世  秦维修   宁夏商业厅、外贸厅工作。(正厅级) 
                     秦长明   林州市公安局交警队长。  
        二十二世 秦松波   林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五、南关东花园族系: 
        本族始祖秦成,生于清咸丰二年(1852),光绪三年(1877)从外地流落林县城,定居南关东花园,至今130余年。现已传承到了第七世,后裔达530余人。 
        六、陵阳镇西贤城族系: 
        本村秦氏分三支:一支始祖秦玺,清朝雍正年间从河北涉县固新村迁入。现传承到了第十三世。第二支始祖秦秋福,1972年从临淇镇蔡家堰迁入。第三支始祖秦相增,1982年从原康镇石家庄迁入。 
        七、任村镇西坡族系: 
        元朝至正年间,从安阳县三节村迁入。 
        八、坐底老户: 
        陵阳镇西官庄秦氏。 
        九、其它信息: 
        东岗镇西岗村秦氏,明代由南坡迁入。 
        清咸丰年间,城郊乡蒿园村秦誉荣迁大菜园村,至今又下传五世。 
        原康村秦氏光绪九年从秦家坡迁入。

        编者寄语:据山西黄柏《秦氏族谱》记载,四门秦鸿携两子迁来林县时间最早,其它各门也多有外迁,他们到底都去了哪里?林州民间有多种传说,其中涉及到合涧、东姚及安阳县的科泉等村,但未见到文字资料,望知情者提供有关信息。以上信息如有错误,请从网上或电话联系。欢迎交流所有姓氏资料。

联系人:王买金   6801230   18790782406
            秦录生   6713558   15994119868    QQ:837227751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7 16: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