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624|回复: 0

执干戈以卫社稷——走近一代传奇女将秦良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9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执干戈以卫社稷——走近一代传奇女将秦良玉

    秦良玉(公元1574年—公元1648年),字贞素,忠州(今重庆忠县)人,明朝著名女将,也是中国古代唯一正史立传的女将。

良玉广场塑像.jpg

    秦良玉自幼深受“执干戈以卫社稷”庭训的影响,从其父秦葵操练武艺,演绎阵法,很小就显露出较高的军事才能。明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秦良玉嫁给石柱宣抚使马千乘为妻,她激励其夫要报国图志,并亲自在石柱创建了一支“戎武肃然”、军纪严明的“白杆兵”。马千乘被害后,因其子马祥麟年幼,秦良玉于是代领夫职,此后一直恪尽职守、保家卫国。秦良玉率领兄弟秦邦屏、秦民屏等先后参加抗击清军,平叛奢崇明之乱、张献忠之乱等战役,战功显赫。明熹宗授予她四川都督检事,并充总兵官,诏加二品,予以封诰并赐“忠义可嘉”匾额;明崇祯皇帝优诏褒美,召见平台,赐四诗旌其功;南明隆武政权赐封她“太子太保忠贞候”封号。

秦氏家规家训

    秦氏家规家训来源于秦良玉父亲秦葵“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庭训,成型于秦葵堂弟、秦良玉堂叔秦弁于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所编修的《秦氏家乘》。
    《秦氏家乘》里共有家规十条,家训八条。秦氏家规的核心理念是“遵纪守法”“寓兵于农”“忠贞爱国”“勿越规矩”。秦氏家训则进一步要求秦氏族人在遵循家规的基础上,做到“崇祖德,守邱墓;重家塾,敦人伦;守恒业,正心术;端风俗,示激劝。”
    秦氏家规家训的主要特色在于其强调和体现了国和家的关系,即“国大于家”“先国后家”,家规第一条就要求子孙“遵国家法制,正赋当及期而供”,并且对“家”“国”的关系有深刻的认识,秦氏家训提到“端一族之风俗,而一家因之”,认为社会风气的形成受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影响。此外,秦氏家规家训要求子孙除了重视耕读、崇文重教外,还要强身练武“今族中子弟强有力者,宜于农闲时练武艺。”
    秦氏家规教育出了满门忠烈的秦良玉一家——秦良玉一家兄弟子侄(包括自己的独生子)前后七人为国捐躯,战死沙场,而秦良玉本人则多次为国建“首功”、“功第一”。
秋瑾与秦良玉

    近代民主革命志士、鉴湖女侠秋瑾一直视秦良玉为偶像,写了多首诗歌颂秦良玉。
满江红

    肮脏尘寰,问几个男儿英哲!算只有蛾眉队里,时闻豪杰。良玉勋名襟上泪,云英事业心头血。醉摩挲长剑作龙吟,声悲咽。
    自由香,常思爇。家国恨,何时雪?劝吾侪今日,各宜努力。振拔须思安种类,繁华莫但夸衣玦。那弓鞋三寸太无力,宜改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4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