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860|回复: 0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成功举办丙申年内黄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8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成功举办丙申年内黄二帝陵拜祖大典
    2016年4月23日至25日,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主办,河南德瑞祥集团、河南省荥阳市油坊村秦氏家族承办,河南宏岳建设有限公司、河南秦氏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秦氏绢艺、河南温县老秦家文元裕铁棍山药协办的“2016(丙申)年安阳内黄二帝陵拜祖暨揭碑仪式”在安阳市内黄县隆重举行。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名誉会长、原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科才,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执行会长、原河南省《人大建设》杂志社社长秦洁,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维贵,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副会长、中华秦氏宗亲会执行会长、安阳德瑞祥集团董事长秦宪法,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副会长兼秦氏商会负责人秦向阳,中华秦氏宗亲会副会长秦宪松,中华秦氏宗亲会执行会长、安徽分会长秦传香,中华秦氏宗亲会常务副秘书长、大秦文化报主编秦生力,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装备制造业研究所研究员秦立斌,中华秦氏总谱编纂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秦德福,原安阳县文联主席秦和金等嘉宾参加。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陕西、广西、浙江、贵州等地秦姓代表以及郑州、安阳、新乡、焦作、平顶山、信阳等省内各地市秦姓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拜祖大典。
    为了能更好的凝聚海内外秦氏宗亲,增强认同感,共筑全球秦氏的精神家园,今年以“拜祖、归宗、齐家、睦族、筑梦、强国”为主题。
    4月24日上午,丙申年内黄二帝陵拜祖大典在内黄县颛顼帝喾陵举行。拜祖大典由秦维贵主持,秦宪法担任总司仪,秦科才主祭。
大会开始,秦宪法宣布:“丙申年秦氏宗亲颛顼帝喾陵拜祖仪式现在开始!”
仪式第一项:钟鼓礼炮。全体秦氏族人肃立在二帝像前,鸣钟、击鼓、鸣炮。
现场秦姓代表肃穆静立,气氛庄重而热烈,展现出秦氏族人对二帝的崇敬,对先祖的追慕。
仪式第二项:上香礼。
首先秦科才、秦洁、秦笃丰祭拜并进香;随后由秦德福、秦维贵、秦宪松、秦传香、秦生力、秦立斌、秦凌杰、秦和金、秦福民等秦姓代表依次祭拜并进香。
仪式第三项:颂读祭文。由秦治安宣读祭文。
仪式第四项:鞠躬礼。全体秦姓代表整齐肃穆地在二帝像前行三鞠躬礼。
仪式第五项:填香祈福。二帝像前香火缭绕,巨大的香炉里插满了对先祖满怀崇敬的高香。这柱柱高香寄托了秦姓后人对国家繁荣昌盛和秦氏家族兴旺发达的美好祝愿。
仪式第六项:拜谒帝陵。来自全国各地的秦氏族人,怀着追慕先祖功德的情感参观拜谒了颛顼、帝喾陵。
仪式第七项:揭碑。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名誉会长秦科才,中华秦氏总谱编纂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秦德福为“中华秦氏万流归宗碑”揭碑。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据《史记》载,秦姓一族出自赢姓——秦非子,源自颛顼一脉;《百家姓》解释姬姓之秦出自伯禽,源自帝喾。不管是赢姓之秦还是姬姓之秦,都能在河南安阳内黄二帝陵找到秦氏族人的祖根。因此,内黄县二帝陵是秦姓和众多姓氏拜祖的圣地。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秦姓委员会成立4年来,每年都要组织省内及全国宗亲到安阳祭拜先祖——颛顼、帝喾。并于2015年组织了全国十三个省市的秦氏宗亲共计60余人参加了拜祖大典。对加强宗亲之间的感情和团结,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凝聚人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月24日下午,秦姓代表一行来到滑县,对道口古镇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氏绢艺进行了参观考察。
    4月25日上午,来自全国的秦姓代表一行来到荥阳市油坊村,在秦氏家庙举行了拜祖仪式并参观了村中具有悠久历史的秦家大院。
    秦氏姓源古老,根据古代姓氏书的记载,我国秦姓人最早得姓始于周代,出自鲁国公族,本为姬姓,后以封邑名为秦氏;稍晚的一支秦姓出自赢姓,来自古秦国,秦朝灭亡之后,秦皇室遗族以国名为氏,成为后世秦姓的主支。此后这两支秦姓在漫长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逐渐融为一体,其间还有一些由其他姓氏改成的秦姓、或由少数民族融入的秦姓,他们共同形成了当今中国的秦氏,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秦氏家族产生了许多才华横溢,以诗书传家的名门才俊。如被誉为“蜀吏辩才”,有词藻壮美之称的三国蜀汉大司农秦宓;被称为“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他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佳句,给人以震撼的爱情观;孔门七十二大贤中有秦祖、秦商、秦非、秦冉四位;唐代诗人秦韬玉以“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佳句而蜚声晚唐诗坛;崇贤馆学士秦景通、秦暐兄弟俩,“词章隽爽,多棣萼才名之美”,时人号为大秦君、小秦君。不仅如此,在秦姓名门才俊中还有像秦堇父、秦琼那样金戈铁马、勇冠三军的骁将;有秦开、秦翰、秦良玉那样统帅三军,百战百胜的将帅;有秦再雄那样武健多谋、屡立战功的夷族首领;有秦纮那样羽扇纶巾、满腹经纶的儒将;更有秦基伟那样血战上甘岭,为人民立下赫赫战功的人民共和国将领。
    同根同祖,血浓于水;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内黄二帝陵,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牵动秦氏族人的慕祖之心。千百年来,流淌着秦氏族人深植在血脉里的信念,香火相续,历代秉承。无论时代变迁还是岁月流逝,这种根脉文化的传承都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附:
秦氏祭祖文
维公元2016年,岁次丙申,农历三月十八,
神州日暖,内黄春浓,今我率各地秦氏族人,
谨以敦诚敦敬之礼,恭祭于先祖颛顼之帝陵曰:
大哉我祖,尊号高阳。位列五帝,前承三皇。
初定九州,规矩洪荒。令民嫁娶,教诲纲常。
泽惠万代,圣迹煌煌。龙脉赓续,代有元良。
卢医扁鹊,善理岐黄,望闻问切,后世宗方。
儒胜邹鲁,孔圣赞赏,七十二贤,祖冉非商。
穆公成霸,列国西向。始皇一统,雄视万邦。
蜀地辩才,惟宓博广,凌烟列像,叔宝兴唐。
苏门四士,少游最强。会之为相,功过难量。
九韶算数,机巧精张。良玉戍边,巾帼良将。
博古大功,伟业与创,基伟善战,威驰疆场。
或帝或王,且将且相,乃文乃武,行立名扬。
根深叶茂,源浚流长,家风世范,累秀重芳。
河渎汤汤,嵩岳茫茫,今我族人,大礼共襄。
秉承祖志,续写华章,宣表后昆,永祚家邦。
告慰我祖,传兹瑞康。大典既成,伏惟尚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12:4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