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563|回复: 1

湖北省阳新县武榜眼秦定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7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湖北省阳新县武榜眼秦定三
   秦定三(1794年-1857年),亦名秦定山,族名秦久泰,字占五,号竹坡。湖北省阳新县城关人(原兴国州)。清道光二年中武举,清道光六年会试中武进士,清道光九年殿试,赐一甲第二名进士及第,授二等侍卫。1836年任广西桂林营游击,次年迁升广西抚际中军参将。1842年提升四川维州协副将。后迁升贵州镇远总兵。1850年,镇压义军李沅发有功,获封悫勇巴图鲁称号。1852年3月秦定三代理都统领军追剿太平军。1854年(60岁)迁升福建陆军提督,1856年赏骑都尉世职。1857年L0月,脑后患恶毒,同年12月卒于溧水军中,清廷谥号“恭武”,享年63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轶闻志】
   秦定三扯竹报仇
   秦氏有一部分族人在阳新县龙港钟山岭,由于山高地险,有些子孙长大后就搬迁到山外定居了,留在钟山的人家很少,秦氏在山场守业和田地开发上往往受到人势强盛的邻村的欺侮。
   一日,秦村人在祭祖时发现邻山的竹子有几根新笋长在秦家的山坡上,就用柴刀砍了。邻山山主知道此事后,纠集了一群人,找到秦家族长家里威协说,“下次你们再砍我们的竹笋,我们就去挖你们的祖坟。我们的竹子长到哪里,我们就管业到哪!”
   那时秦定三只有十几岁,但力气很大,他得知此事后便答应为族人出头。第二天,就在秦家人马刚到祖坟山时,邻山山主人马也气势汹汹地跟了上去:“看谁敢砍我们的竹子!”秦定三走到那个大吼的汉子面前,“不敢砍你们的竹子是吗?我扯可以吗?我扯到哪,我们秦家就管业到哪。”只见他稍一弯腰就是一棵新竹子被连根拔起,他也不抬头,好像是在扯地里的杂草一般,一口气便拔起十几根竹子。大家吓得都不敢做声,动弹不得。后来商定,以后只要长到秦家山里的竹子就是秦家的。
   秦定三扯竹报仇的事情不几日便传开了,“秦家真是藏龙卧虎呀,这孩子日后肯定大贵。”一些曾经欺负过钟山秦家的人纷纷自动上门赔礼道歉。
  
   秦定三“班师回朝”
   和秦定三一起殿试的有个山东姓张的进士,对秦定三很不服气,于是启奏皇上说想与他切磋,并敬请皇上御驾。
   比武开始了,在最后“玩石头”时,张进士走向足有四五百斤的石狮子,一运气就把石狮子举在头顶上,沿校场转圈。就在张进士快返回原点时,他却将石狮子重重的向秦定三砸去,说时迟那时快,秦定三伸出双手接住了石狮子,并大吼一声“好功夫”,随即轻轻地将石狮子放在原地上。
   皇帝见状大惊,厉声问道:“张进士,这是那一招?”张进士慌忙跪下:“启禀皇上,这叫狮子抛绣球。”
   轮到秦定三出场了,他也双手抱起石狮子举起,在快要转完第三圈经过张进士身旁时,没有再停下来,而是直接走到石狮子的原位,轻轻放下。
   “秦榜眼,你怎么不把绣球也抛给你的同窗呢?”皇帝好奇地问道。
   “启禀皇上,张进士也乃国家一栋梁之才,臣只怕略有闪失会砸伤张进士,从而使国家丧失一个将帅之才。”听到秦定三的回答,皇上非常高兴。“秦榜眼,那你这一招又叫什么呢?”“启禀皇上,这一招,叫班师回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8 09: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