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541|回复: 4

江苏省苏州市洞庭秦氏支派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0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苏省苏州市洞庭秦氏支派简介
    西山世称洞庭西山,古称夫椒山,包山,西洞庭,林屋山,是太湖东南部的一个岛屿,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西南端,距苏州古城45公里,面积79.82平方公里,是中国内湖第一大岛。少游公五世孙益之公讳宗迈(观-湛-烈-师古-宗迈),游西山流连山水之胜,筑别墅于消夏湾,卒葬缥缈峰之阳飞仙山。长子君显公逊庐墓,遂定居于此,其后裔被称为洞庭秦氏,已历时近八百年。
    古训曰父母在不远游,但子孙迫于各种原因而离乡背井的大有人在,洞庭秦氏尤为特甚。一是居住条件所迫:秦家堡位于西山主峰缥缈峰的正南方,俯临太湖春水阔,仰见缥缈晴空悬,是龚自珍憧憬的居住环境。然而来晚了一步,其东西两侧已为另一南渡望族蔡氏拥有。空间狭小,容不下昌盛后裔。二是三世祖驸马公仪遗训:耕读传家,不仕元朝。断了读书人做官的门径,只得改而从商。好在钻天洞庭,有的是结伴的商帮。于是走湖广成为洞庭秦氏谋生的重要走向。
    洞庭秦氏创谱于明中叶正统年间,离迁居西山已逾两百多年,收集资料之难可想而知。会有多少小家庭因离散而没能上谱。即使上谱的,又有那么多外迁及无考的。他们的子孙后代情况如何?你们在他乡还好吗?我们很是挂念。
    洞庭秦氏为少游公最大和最主要的分支之一,曾经历辉煌,尤其在宋末时,更是极盛一时,名人辈出。其中最著代表性的的有武状元秦通(宗迈公次子)。宋理宗时驸马公秦仪(逊公之子,宗迈公之孙)。近代有原国防部长秦基伟(红安分支,秦通后裔)等。由于外迁者甚众,分支众多,以前由于时间久远,交通不便等原因,多次分支无法连接上世系,很是遗憾。


    洞庭各分支详细情况如下:
1、西山本土支,主要是逊公后裔。分布于西山秦家堡、徐巷、明月湾、南湾、石公、杨晤、渡渚、涵村、元山、镇夏等村。
2、湖北红安秦氏支及河南罗山秦氏分支.始迁祖通,字子明.为宗迈公第三子,为洞庭2世.官湖北.徙黄安(观-湛-烈-师古-宗迈-通)
3、吴江韭溪支秦氏,是行云公派第13世缗贾松陵,子圣赘韭溪李氏传承发展.(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鸾……)
4、洞庭三山支秦氏是廷彩公派14世济之公迁居三山,为三山秦氏始迁祖. (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
5、洞庭东山支秦氏是廷彩公派14世廷珪公赘东山长圻村传承. (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
6、湖南永州,益阳,四川中江,安徽南陵秦氏冥(明)秀公支.冥(明)秀公是廷彩公派8世.为避靖难之乱徙永州. (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钦-像-圯)
7、湖南印塘暨安徽南陵文瑞公支秦氏,文瑞公是廷彩公派13世.屯长沙卫徙居. (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锦……)
8、长沙黄花岭支始迁祖洪显公是洞庭秦氏13世茂芷公之子。为洞庭14世。(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锦……)
9、崇明支,始迁祖是杰公,为洞庭秦氏第3世,(观-湛-烈-师古-宗迈-逊-杰-庾)
10、湖南宁乡支,永州秦氏通甫公支,为洞庭秦氏第7世。(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锦-信)。
11、江西赣州支,始迁祖是怀公,为洞庭秦氏17世,(观-湛-烈-师古-宗迈-逊-仪-孝光-凤-锦……怀……)
11、湖南永州,益阳,以及广西,川渝等地惠公支, (各地分别名凤廷,廷凤,元之)---景文,景武,景春公支.而在益阳资阳谱明确记载元之公迁自洞庭. (观-湛-烈-师古-宗迈-?……)。待考
12、盱贻<秦氏族谱>有旧传元末由吴县迁居盱贻之说。 待考
13、<海陵秦氏族谱>有秦观十七世孙海量,元末自苏州迁海陵。 待考
14、滨海世美堂支秦氏,其谱序有始迁祖自远公迁自苏州阊门.该谱文艺录有诗"缥缈仙居在十州,湖滨曲曲映长流,千秋奕业文星拱,万卷图书武库收"。待考联系元末苏州曾发生洪武赶散之说,以上各支待考的都可能是洞庭支派.只因洞庭谱成谱较晚,不可能反映当时逃离宗亲情况,留下了无奈的无考.
15、四川万源本家秦超中传来他们家族碑文有继仁公于南宋末年自无锡迁蜀之说.觉得这位仁公极可能是驸马公的无考的三弟。疑是,待考
另据洞庭同治谱获悉,徙居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宗亲,以乡谊组织维系,没有在当地建立支谱,共修于洞庭同治谱内.距今140年了.当时刚才出生未久的孩子,至今当有五,六代传承了.失去了珍藏的家谱之后,后代还能知道自己的祖宗吗?你在寻根吗?请联系洞庭秦氏宗亲群。


QQ群号码2804179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潜川秦,也是秦观后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潜川秦:qq1855854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潜川秦氏源流考
宓公(汉)自关中迁于益州
少游公(宋)自益州迁于洛阳
云从公(明)自洛阳迁于歙州
天亮公自歙州迁于庐居于 钟山
云从公徽州婺源籍也,由婺源而迁金陵,由金陵而迁盧,居于潜川之钟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2: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