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964|回复: 1

敦伦堂秦良栋庄祖堂重修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18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良栋庄祖堂重修记
    岁月悠悠匆匆过,唯留忠孝在史册。清嘉庆二年,先祖良栋公择此良基落业,修建祖堂村舍,祖传秦砖汉瓦一气呵成。史载一进五重,大小十六华堂,二十四天井,三百六十余间房舍,占地数亩。巷道纵横交错,结构布局合理,整体井然有序。门门相对,屋屋相邻。四方大门关闭,自成一统,既可养家,亦可防盗,堪称中国古代村落典范,在当时一度传为美谈。
前世先祖功德,后世子孙不忘。二百余年以后,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这些古老村落早已断壁残垣,特别祖堂,更是破旧不堪。适逢盛世,国强民富,重建祖堂,实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谋发展齐心协力,建祖堂众志成城。公元二0一五年乙未,是年初,有识之士终聚一堂,共商祖堂重修大计。大事既定,全庄上下,男女老幼,欢欣踊跃,奔走相告。族首振臂一呼,一呼百应,于是乎,捐钱出力献谋者,比比皆是,无一人肯落伍,无一家有异议。尤值一赞,有族首者,整年累月为祖堂建造奔波,无私奉献,不取分毫薪资补偿;还有让屋基者,亦不计个人之得失;更有慷慨解囊者···如此感天动地事例,举不胜举,其忠其勇可嘉矣!
美轮美奂良栋庄,千秋大业敦伦堂。祖堂历经一年修葺告竣,耗资近三百万元。近览之,画梁雕栋,攀龙附凤,流光溢彩,金壁辉煌;一一欣赏,则心旷神怡,美不胜收。远观之,楼台榭阁,高大雄峻;飞檐走壁,气宇轩昂,似有龙腾虎跃、鲲翱鹏翔之势,云雾莽莽山峦叠翠中,雄踞冶邑果城一方,其气势之恢宏,造型之精美,人皆拍手称奇哉!
敦伦重焕千秋业,祖德留芳万古青。数百年以来,良栋公子孙,一脉相承,繁衍生息,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始终不忘振兴良栋庄。然矣,木有本,水有源,重建祖堂,振兴良栋庄,乃至发展壮大敦伦堂,既是我等之义务,亦是我等之责任。
永葆大秦秦山翠,高歌良栋栋梁才。赞乎,美哉!此次重建祖堂,敬宗爱祖,千秋大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秦氏脉裔万世传承,世世代代兴旺发达。
伟哉!凡有功劳者,莫不流芳千古矣!故实录以赞之。

                              敦伦堂良栋公十世孙秦立才撰
                                   2016年2月15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3 17:5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