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06|回复: 0

扬州一水塘中发现北宋大词人秦少游祖父母墓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6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扬州一水塘中发现北宋大词人秦少游祖父母墓志
    扬子晚报网10月24日讯(记者 陈咏)23日和24日,扬州举行扬州城考古学术研讨会,国内考古界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扬州城市考古和地方文化。当日,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束家平新公布的一项考古新发现,被包括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被的众多专家热议。这一在扬州被发现的墓志,“主角”是北宋扬州高邮籍大词人秦观(字少游)的祖父母。该发现将秦观家族上溯到了秦观的天祖(高祖的上一代)辈,突破了目前世界各地散存的秦氏家谱只能追溯至秦观的现状。记者了解到,目前秦观祖父母墓志修复工作基本结束,整理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1年6月17日上午,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接到举报,蜀冈路南延段建设工地发现数块石头,举报人请求考古人员前去鉴定是否为文物。考古人员当日下午前往现场调查,确认是2合宋代墓志。专家介绍,为防止墓志文字年久损坏,在墓志上加志盖,两者合盖,称为“合”。举报的挖土机驾驶员告诉考古人员,“石头”是从蜀冈路南延段工程与七仙墩之间的水塘里挖出的。考古专家发现,现场表明此墓志已被挪动过,不是原始埋藏地,可能是附近砖厂取土扒出后丢弃在水塘内的。当日,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员将墓志运回妥善保存。
   24日,束家平告诉记者,经清洗辨认,该“石头”为宋代秦咏及夫人朱氏墓志。其中秦咏墓志1合保存较完整,覆斗式,正方形,边长78厘米,厚13.5厘米,志盖风化严重,字迹不存,志身边长78厘米,表面轻微风化,字迹比较清晰。从文字上看,秦咏的身份为“宋故内殿崇班致仕”,撰文的为宋代高邮人孙觉,他的身份为“朝奉郎直集贤院权知应天府兼南京留守司公事畿内劝农事上骑都尉借紫”。墓志显示,秦咏的曾祖父秦裕,祖父秦禹,父亲秦玫,子3人,女3人,孙8人,名字分别为观、震、鼎、升、蒙、涣、溢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秦观,秦咏葬于扬州江都县东乡马坊村。
   专家表示,该发现将秦观家族上溯至天祖辈,大大突破了目前世界各地散存的秦氏家谱只追溯至秦观,秦观其上不清的历史现状。该墓志的出土,对确认秦氏祖茔所在提供了难得的佐证资料。以往学界多认为秦氏祖莹在仪征张集秦家庄,秦咏及夫人朱氏墓志的发现,说明秦氏祖茔应在墓志发现地七仙墩或其附近区域。秦咏志文由孙觉撰,赵挺之书,孙升题盖,加之其孙秦观以及志文中提及的苏子瞻(即苏东坡),此五人都为北宋官员、文学家,诗词书法多有造诣。专家同时表示,秦咏及夫人朱氏墓志,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又一重要的实物见证,颇为珍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7: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