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87|回复: 0

在邮秦观后裔知多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4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邮秦观后裔知多少?
来源:今日高邮
  是水都有源和流,是木都有根和枝,姓氏也是如此。高邮在宋代出过一个大文学家——秦观(字少游,1049年—1100年),是宋词婉约派代表人物之一,其诗词作品代代流传。时隔900多年,他的后裔情况如何?高邮有没有他的后裔?如有,大约有多少?许多人都想过、问过这样的问题。笔者最近收集了几部秦氏家谱,查阅了有关史料,基本弄清了秦观后裔的一些来龙去脉。
  秦氏郡望和堂号
  秦氏是一个古老、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据统计,全国有秦姓人口379万,在姓氏中排列74位。
  历史上秦氏在天水、太原、临淄郡、河内郡等地为名门望族,后人则以这些地方为郡望。有的还以郡望立堂号,比如天水堂、河内堂、太原堂、临淄堂等。秦氏多以祖上名人及其事迹为堂号,比较著名的有:三贤堂,因孔门七十二大贤中有秦祖、秦商、秦非、秦冉四位,这里的“三”是个概数,指多,意即秦氏多贤人;乐善堂,孔子看到七十二大贤中姓秦的竟占了四位,便夸秦氏好道乐善,所以后人名其堂号为乐善堂;五礼堂,清代刑部尚书秦蕙田,立朝三十年,刚介自守,著有《五礼通考》,他的后人将堂号名为五礼堂。秦少游号淮海居士,著有《淮海集》传世,时人称他为淮海先生,他的后裔则以淮海为堂号,换言之,凡是以淮海为堂号的秦氏,都是秦少游的后裔。
  秦观家族的迁徙和分布
  根据秦氏家谱记载:“吾族秦氏自受姓以后,游圣门者有四。唐时籍属会稽,天宝末分徙高邮左厢里。”这里的“游圣门有四”,指的是孔子七十二个弟子中有秦姓四人,秦观家族唐代时生活在会稽。“会稽”因会稽山而得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会稽先后为越国、吴国属地,秦时置会稽郡,汉代沿设,唐代置越州领会稽,后又改越州为会稽郡,宋代改为绍兴。天宝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从742年—756年,共15年。天宝末年唐朝发生了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和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同中央争夺政权的内战,史称“安史之乱”,也称“天宝之乱”,历时七年零两个月。虽然叛乱最终得以平定,但战乱使社会遭到了一次空前浩劫,唐朝也从此由盛转衰。正是在这场战乱中,秦少游的祖先迁徙到高邮武宁乡左厢里(现在的三垛镇少游村)。
  秦少游的祖父名臬,有“承议郎”官衔,后代尊称他为承议公。父亲秦元化,名讳无考,“师事胡瑗安定先生,有声太学”,胡瑗是北宋著名学者,办有安定书院,后被任命为国子监直讲(主讲教授)。太学是中国古代的大学,秦元化从胡瑗于太学,文学道艺,皆受良好教育。叔父秦定,进士出身,历官会稽尉、渤海知县、司农寺丞,后仕至端明殿学士,卒葬江都西山秦家庄(今扬州西山蜀岗以南)。
  秦观有弟兄三人,弟秦觏(音:构),字少章,曾为临安主簿;弟秦覿(音:迪),字少仪,处士之身(即没有做过官的读书人)。秦少游37岁中进士,后离开高邮赴京任秘书省正字、国史院编修等职,绍圣元年(1094年)坐元祐党籍,被贬横州、雷州等地,元符三年(1100年)哲宗崩,徽宗即位,复命秦少游为宣德郎,秦少游回程途中至滕州去世。
  秦观儿子秦湛,字处度,号济川,宋徽宗政和年间,任常州通判,定居常州雪堰桥,并将秦观棺柩迁葬无锡惠山。秦湛有四子:照、煦、熙、烈,这四子各自繁衍发展,后代有的随官迁居别地。全国现存秦氏综合性的家谱有20多部,据此分析,秦观后裔大部分分布在苏、浙、皖一带。其中秦照的后裔,秦观十三世孙秦昇,号福陆,于元末明初回迁到高邮。
  秦福陆回迁高邮
  1984年8月,原武宁乡西村三组秦观32世孙75岁的秦万宝,将他家收藏80年的《秦氏支谱》捐献给高邮文管会。这部《秦氏支谱》始修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顺治十四年(1657年)、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重修。该谱当时刊印红谱一部,存于祠堂内,供祭祀之用;墨谱34部,进行编号,由各户领取。《秦氏支谱》明确记载了秦昇福陆公一脉的世系图表:观—湛—照—师傅—宗仁—时行—庄—庠—愤—谑—崇乐—正国—昇(福陆)。谱中还附录了一份“迁邮始祖福陆公户帖”,这是秦昇回迁高邮安居的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佐证。
  所谓户帖,就是登记每户田产、人口的册子,相当于现在的户口簿。《明史·食货志》载:“太祖籍天下户口,置户帖、户籍,具书名、岁、居、地籍,上户部,帖给之民。”朱元璋于1368年平定天下建立明朝,洪武政权面临着的是一片战争创伤下的凄凉,土地荒芜,人口流失。要想巩固政权,必先要充实国库,稳定社会,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户籍制度,以管理户口,为征收赋役做准备。朱元璋把“置户帖”作为立国之本。
  “迁邮始祖福陆公户帖”前面一段是口语化的圣旨,对中书省、户部、有司官吏和百姓提出在勘合户帖上的要求,接着写道:“秦福陆系扬州府高邮州武宁乡三垛南村住籍民,营生种田,计家丁一十六口,男丁九口,成丁五口,本身年五十六岁,男佛郎二十七岁,男巴儿一十六岁,侄都保二十三岁,婿陈福二三十七岁,不成丁四口,孙文保四岁,孙官保二岁,男乌头七岁,外孙陈呆子三岁,妇女七口,妻阿田五十六岁,男妇阿吴二十七岁,男妇阿张二十岁,嫂阿殷七十五岁,女阿秦三十五岁,女关儿八岁,外甥女浦女六岁。事业,草房五间,民田地七十二亩五分,田六十八亩五分,地四亩,小板船一只。右户帖付秦福陆收执。知州赵原,吏王嘉。”
  该户帖以及《秦氏支谱》告诉我们,明朝初期,秦福陆已经迁居高邮,并安家立业,是一个很大的家庭。600多年来,秦福陆家族在高邮唯耕唯读,克勤克俭,根深叶茂,繁衍发展。
  守望在祖先故里的秦观后裔
  保存在文管会的《秦氏支谱》只记载到1903年,为了弄清现在高邮的秦观后裔,笔者又收集了四部近年来编修的秦氏家谱。第一部是秦世恩先生于2012年编修的《秦氏支谱》。该谱记载:“吾族迁邮始祖秦昇福陆公,历五世而分支,钺公字仲扬,居高邮城内(这支秦氏家族是秦华孙的祖先);瑛公字仲宣,居秦家垛;钊公字仲刚,徙居三垛南村,乡名亦武宁(《道光高邮州志》记载:武宁乡在州治东,辖五村:三垛村、柘垛村、义兴村、中临村、茆垛村)。”三垛南村即今天的三垛镇季阮村,该谱已传至二十四世,如从秦少游算起已历三十六代。
  第二部还是钊公一支家谱,注明为“东份”,从福陆公第十八世学字辈开始,已记载至二十三世。
  第三部是秦家垛瑛公仲宣一支的家谱,民国丁卯年(1927年)春修建,记载至二十二世。
  第四部是龙虬东角墩《秦氏家谱》,该谱奉秦观、秦觏、秦覿为居邮鼻祖,奉凤俦公为迁乡始祖,记载至十世,还注明了迁至八桥的分支,并排出后代字辈:福寿仕祺昌,荣华祯富贵。秦凤俦是秦观几世孙?什么时候迁至东角墩的?谱中没有记载。据秦长松先生在《故乡情思—我的故乡东角墩》一书中回忆:“东角墩以及北角墩、小庄上、西角墩姓秦的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姓秦的堂号叫淮海堂。东角墩大庄上西头原有个秦氏宗祠,是古老的砖木结构大四合院,院内后殿神台上,供奉秦少游、秦少章、秦少仪三位祖先牌位。过去每年清明节东角墩大小三庄,还有从东角墩迁居到外县市的秦氏子孙都赶来上家谱会祭祖。”
  据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截至2013年8月有秦姓人口6914人,占总人口0.82%,而三垛秦家垛、季阮、龙虬东角墩等地属淮海堂的秦姓人口约有3000多人,如果加上秦钺迁至城区繁衍未立家谱的秦姓人口,再加上历史上零散迁至其他乡镇的秦姓人口,秦观在高邮的后裔约有4000多人。
  秦少游是北宋著名词人和政论家,他的作品问世后,海内风行,历代都有翻刻传写,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高邮为有这样一位文学家而感到骄傲,秦少游后裔为有这样的祖先而感到自豪。据秦氏家族人士估计,如今海内外秦观后裔约有20万多人,他们成立了秦少游学术研究会、秦氏宗亲联谊会,有专门的刊物和网站。笔者希望高邮有更多的秦观后裔加入这些研究组织,同时更希望高邮的秦观后裔在秦家垛原秦氏宗祠的地基上复建“秦氏祖祠”,以扩大对外交往,联络更多的秦氏宗亲,弘扬少游文化,建设少游家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8 20:4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