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78|回复: 0

海南省东方市秦氏乙未清明祭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7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办好清明文化节  传承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
——海南省东方市秦氏乙未清明祭祖

    尊祖敬宗,伸张孝道,敦睦宗族,团结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清明文化是中国己传承数千年的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春暖花开,青葱翠绿,动人幽思。于是上坟扫墓,祭祀先人,恳亲叙谊。
    东方秦氏宗亲于2015年4月8日中午,在八所市区皇上皇酒楼举行理事大会。十所、乐安、龙卧、老欧等四个村的五十多名理事共商今年祭祖事宜。经协商议定:于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农历乙未二月二十三日)上午举行祭祖盛典。
    方针既定,众心大合,各房协力,诸事皆备。既而在黄道吉日,大聚我宗族,祭祀我祖宗。
    当其日吉时来临,在东方市十所村北大路田畔古代官道旁的秦氏大明迁琼始祖秦仕信公墓园,曰丽景明,惠风和畅。众孙团聚,肃穆端庄。贡仪敬呈,牲醪式奠,红烛耀彩,钱宝馨香。香火兴旺,大发其祥!遵循我族的祭祀传统,按照仪程进行,由第二十世孙秦巍代表全族子孙恭敬虔诚地向我大明始祖行三跪拜九叩首大礼并宣读祭祖文。由十所村的秦人昌、秦子茂、秦有卿(初发)、秦有良、秦有忠(富民)、秦有权、秦有杰(七全)、秦永胜、秦文杰、秦文臻,乐安村的秦子奇,龙卧村的秦家明、秦家雄、秦有荣、秦玄洋(来自河南新乡)、秦子该,老欧村的秦子强、秦子波、秦子栋、秦子霖,三亚市的秦昌文(家明)、秦有忠,昌江县姜园村的秦子英、秦人山、秦人海(秦贡)、昌化的秦向东等子孙代表各村各房后裔向始祖恭敬斟酒献茶祝祈。
    追维我大明迁琼始祖秦仕信公的高恩厚德。自明朝建文元年(1399年)巳卯,我祖历经劫难、备尝艰辛,由广州府番禺县鹿步司南岗村(今属黄埔区)迁琼州之昌化开基兆业,至今己616年。本族发出人文万千,兰桂腾芳,庆衍瓜绵,克耀琼州!
    在祭祀始祖之前的清晨,派出各房子孙前往各处祭扫了大明三世祖秦睿公(照磨祖)墓、大明五世祖岁贡秦天挺公墓(属龙卧房)、大明六世祖庠士秦瑜公墓(属龙卧房,均在北赖彩盐原上)、大明六世祖庠士秦珠公墓(十所高岭祖,由裔孙秦人昌会长亲自率领该房子孙代表祭祀)、大明七世祖庠士秦文举公墓(龙卧房)和十所水沟坡祖墓。我们祭祀始祖,也无忘祭祀列祖列宗。
    我大宋太祖秦观少游公有诗云:“吾宗本江南,为将门列戟”。古人云:“木本水源,人谁无祖,慎终追远,孝莫大焉!”曾国藩云:“凡兹安居足食,列于显荣,系惟祖德是赖!”有鉴于此,我们本月将选派宗亲代表前往江苏无锡祭祖,又将组成第五批海南东方秦氏“五一”赴广州南岗祭祖团(有三十多人)。
    今年祭祖,各村各房宗亲涌跃捐款,共集资52300元(五万二干三百元)。现将捐款芳名榜列如下(未注明村庄者皆为十所村的宗亲):
(一)捐一千元以上者:
秦人昌:16000元、秦雄量:5000元、秦有朋:1800元(龙卧村)、秦人文(进发):3300元、秦巍:2000元、秦文(龙卧村)、秦海强(三亚市)、秦人街、秦人江(进平)、秦人锋(亚弟)、秦雄韬、秦文华(兴明)、秦子高(龙卧村)、秦子该(龙卧村)。
(二)捐款800元者:
秦清敏、秦玉麟父子(广州南岗村)、秦有军(龙卧村)、秦志诚(人龙)、秦昌文(三亚市)、秦雄斌、秦海斌。
(三)捐款500元者:
秦华(人劲)、秦有杰(七全)、秦玄洋(龙卧村)、秦鹏(龙卧村)、秦人波(老七)、秦人东(老九)、秦文首(发雄)、秦文会(元发)、秦文臻、秦雄(昌江县海尾镇)、秦辉(海尾镇)。
(四)捐款300元者:
秦新(人冠)、秦卓(龙卧村)、秦人山(昌江县姜园村)、秦人海(秦贡、姜园村)、秦臻、秦子良、秦子强(老欧村)、秦子波(老欧村)、秦子栋(老欧村)、秦子霖(老欧村)、秦人能(亚东)、秦人武(国兴)、秦人德(亚华)、秦文杰、秦文成(喜平)。
(五)捐款200元者:
秦子积(龙卧村)、秦向东(昌江县昌化镇)。

    开支50718元(五万零七百一十八元),项目如下:
1、买牛两头共计:11200元。
2、买大羊:199斤x30元=5970元+运费50元,共计:6020元。
3、买香、宝、纸钱、红烛、彩纸共计:877元。
4、买红塔山烟2条190元+云烟一条100元供应后勤组,共计:290元。
5、买炮竹200元、水10元(水沟坡祖扫墓用)+炮竹265元、水2O元(睿公照磨祖扫墓用)+炮竹200元+水20元(高岭祖扫墓用),合计:710元。
6、加买香十把计50元(祭始祖墓用),付三轮车费10元,合计60元。
7、买啤酒3扎54元。
8、支付喜庆堂餐桌椅费和水电费500元。
9、买烹调配料、小料等费支付秦月荣副食店3340元。
10、买两只小羊羔支付1620元。
11、购买地瓜白酒费1500元
12、后勤组商议、办理祭祖事多聚餐费550元(在十所村秦有荣家)
13、购买木柴燃料费500元
14、购买大米8包x130元=1040元。
15、购买小莱等其他食品10972元。
16、4月8日中午在八所皇上皇酒楼召开各村理事大会商议祭祖事宜聚餐费(五桌)5070元。
17、购买炮竹6000元(始祖墓园和文举公墓祭祀用)。
18、制作悬挂条幅和打印《秦氏族史简介》宣传单费400元。
采购猪、牛、羊等每样大单物品均由十所村各房各出一名代表组成采购小组去采购,议价意见必须统一,有众证,不得单人私下议价采购,否则以贪污公款论处。
    今年祭祖总共收到宗亲捐款52300元,总开支50718元,结余1582元,由东方分会财务、十所村党支部委员秦人武(国兴)保管,帐目单据具保存在彼处。
    上列收支情况如有错漏,敬请各位宗亲监督指正和批评。
    在此,我们要特别表彰在祭祖盛典操办期间十所村从事后勤工作的三十位男女宗亲,在秦有荣、秦子璋(国平)两位副会长的带领下,秦有良、秦富兴、秦人华(海生)、秦人杰(珠生)、秦子球(健勇)、秦子志(雄兴)、秦子强(外雄)、秦亚照、秦子飞(华兴)、秦周勇、秦人华(兴仔)、秦人勇(四兴)、秦人栋(荣兴)、秦红兴、秦团生、秦人芳(家生)、秦外荣、秦子高(雷雄)等等宗亲们,不用报酬,无私奉献,积极采办和烹制美味佳餚,为八十大桌祭祖盛宴的开张列席,付出了辛勤劳作。我们的祭祖盛典能否顺利举行、是否隆重圆满,关键在于筹备和后勤工作是否搞好,所以,我谨代表东方分会的全体秦氏宗亲,向以秦有荣副会长为首的祭祖盛典后勤工作组深表谢意和尊敬!
    祖德如山重,宗恩似海深。一年一度祭祀祖宗,能够团结宗亲,凝聚力量,振奋人心,激扬子姓,立功立德。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分子,中华的清明文化,我们秦氏族人必须世代传承弘扬。我们全体秦氏族人都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海南省秦文化研究会
             东方分会
      执笔人:东方分会会长秦巍
          2015年4月16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6 10: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