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450|回复: 0

日照历史瑰宝:涛雒下元村秦氏祠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0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照历史瑰宝:涛雒下元村秦氏祠堂
    涛雒镇下元二村秦振德所居之屋原为下元二村秦氏祠堂,建成年代约为清康熙中期,距今已有三百余年。
秦氏为日照望簇,涛雒下元村是日照秦氏的一个重要聚居地和宗氏文化兴起地。据村中老人言,该祠堂是下元秦氏六支八世祖为纪念七世祖所建。祠堂具有北方明清祠堂的特点,形制古朴,原有院落、附屋,现只余正堂,东西长约十米,南北宽约六米,三开间,砖、石、木混合结构。东西山墙、后墙、前墙,山梁以下多为当地石制,墙角、门垛、窗边为砖制,石隙、砖隙均以三合土填制,砌工细致。檩梁用材较为粗大,制作考究,硬山顶,覆小青瓦,起檐角,附砖雕龙兽,刻工精美。
    民国二十四年,秦氏簇人仿照原貌对祠堂进行了重修,现山墙顶端及檐以上所用青砖及砌砖所用水泥颜色与下层原始建材泾渭分明,堂内正梁之上刻“民国二十四年岁次乙亥夏正八月  重修”,清晰可见。
    1938年初,国民党东北军第57军112师为围剿伪军刘桂棠部进驻碑廓。在112师667团团长万毅(中共党员)的支持下,57师中共工委负责人谷牧、伍志刚决定成立五十七军日照县宣传队,到下元及其周围村庄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和发动建党工作。宣传队队部就设在下元村东的老庙里,至今村中的老人仍记得庙门口挂着“五十七军招募处”的牌子、剧团演员、热闹的演出场面,会唱当时部队教授的革命歌曲。在此期间,成立了中共下元特别支部,先后发展了一大批日照当地的进步青年入党。在下元特支的领导下,成立了日照县抗日民众联合会(简称区联会),吸引了大批爱国青年和进步人士。他们经常深入到农村和集市,散发传单,书写标语,召开大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方针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各界各阶层人士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1月,在下元特支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日照临时县委。
    这期间,下元村的群众革命热情空前高涨,57军的中共领导人谷牧、赵志刚等都驻扎在村里,并且万毅等人亲自作词谱曲教群众唱革命歌曲。村中老庙是57军宣传队公开的办公和排练演出场所,而远离村子的秦氏祠堂则成为高层领导召开秘密会议的专用场所。现年84岁的秦振德老人当年因送帮军官往祠堂送水亲眼见过谷牧、万毅两人在祠堂开会。
    解放后,磴山人民公社用祠堂换得社秦振德老人五间堂屋作为公社办公场所,秦家从此住到了家族祠堂,至今已近六十年。
    因为居住原因,秦振德老人对祠堂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但并没有破坏祠堂的整体结构和外貌,祠堂整体依然完好。
在我们日照,三百年的老建筑很少,尤其是像秦氏祠堂这样具有红色革命印记的老建筑更是凤毛麟角。它集合了地方宗簇文化、古建筑文化、革命历史教育多种因素于一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5 03: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