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695|回复: 0

常州秦观文化中心、毗陵秦氏家谱馆开馆仪式暨首次冬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20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常州秦观文化中心、毗陵秦氏家谱馆
开馆仪式暨首次冬至年宴隆重举行
秦大峰
   为纪念常州市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始建于1991年的武进区洛阳镇文化宫淮海亭竣工落成30周年,2021年12月12日下午,常州秦观文化中心、毗陵秦氏家谱馆,分别在位于洛阳镇中兴路6号和洛东村东街新村2幢4号,举行了这二个秦氏文化研究机构的开馆揭牌仪式。开馆揭牌仪式由常州秦观文化中心副主任、常州市谱祠文化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兼毗陵秦氏家谱馆馆长秦伟刚先生主持,与会人员还瞻仰了洛阳文化宫淮海亭内少游公遗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敬,深切缅怀了历代顺德堂秦氏先祖功德。
   常州秦观文化中心于2O21年12月2日经常州市武进区行政审批局登记注册发证。常州市谱祠文化发展中心下设的毗陵秦氏家谱馆收藏了《毗陵洛阳顺德堂秦氏宗谱》、《毗陵新塘秦村旧渎世德堂秦氏宗谱》、《毗陵堵墅世德堂秦氏宗谱》、《毗陵北夏墅秦氏宗谱》、《毗陵小都三贤堂秦氏宗谱》、《毗陵杨岐顺德堂秦氏支谱》、《无锡马山秦氏宗谱》、《无锡陡门秦氏宗谱》、《无锡西溪秦氏宗谱》、《无锡洛社秦氏宗谱》、《锡山秦氏宗谱》、《苏州洞庭秦氏宗谱》、《上海陈行秦氏宗谱》、《高邮秦氏宗谱》、《江阴水南秦氏宗谱》等上百册毗陵秦氏宗谱及相关全国秦氏家谱资料、图片影像件,并收藏有各种秦氏文献资料。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法定代表人、执行会长余忠良,武进家谱文化研究会会长贺定解,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文中,《武进家谱文化》主编张永方,编委罗泽、沈阳,常州市名人研究会副主席秦大峰,常州市吴地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兼聚荣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吴振达,文史专家、武进日报社记者张军等20多名常州市各界文化人士应邀到场祝贺,向毗陵秦氏家谱馆赠送了一批《中吴》、《人文常州》、《集藏天地》、《常武文史研究》、《谱牒文化》、《龙城春秋》、《武进家谱文化》等书籍。
   常州市正传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画家秦晓明先生向毗陵秦氏家谱馆赠送了其创作的山水画一幅。秦少游后裔第34世孙、书画爱好者秦雨滔先生向来宾展示了其创绘的吾祖少游公、处度公、宗贤公、禹夫公、侍阳公等洛阳顺德堂秦氏列祖列宗神像。
   毗陵秦氏家谱馆,由北宋婉约派大词人秦观后裔第33世孙、常州秦观文化中心副主任、常州市谱祠文化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秦伟刚先生于2021年12月12日在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发起创办,馆长:秦伟刚,住所:武进区洛阳镇洛东村东街新村2幢4号,是全国第一家专门收藏研究毗陵秦氏宗谱、毗陵秦氏各支派世系世表及从事秦观后裔谱牒祠堂文化学术研究的专业性民间家谱馆,隶属于合法注册机构~常州市谱祠文化发展中心,属于【吴地文盟】成员单位之一。
   秦伟刚先生还担任了江苏秦少游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学术顾问、常州市武进家谱文化研究会理事、《武进家谱文化》杂志编委、常州市名人研究会会员等学术研究机构职务。
   开馆揭牌仪式后,在毗陵秦氏家谱馆内还举行了首届常州秦观文化研学会议,出席嘉宾、专家们分别深情地缅怀回顾了北宋婉约派大词人秦少游在中国文坛上留下的诗词佳句和文学卓越成就,畅谈了如何进一步在常州市弘扬宣传秦观文化,研讨了毗陵秦氏文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首届常州秦观文化研学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2O21年12月12日傍晚,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洛东村东街顺德堂村民首次冬至联谊年宴活动,在洛阳东街村民广场上隆重举行。250名洛阳洛东东街村民自愿报名,众筹参宴,部分企业家、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冬至聚宴活动由洛阳镇洛东村东街村民小组组长秦加民先生主持,并发表了东街顺德堂村民冬至聚宴祝酒词。
   来自洛阳镇洛阳村姚家头村民小组组长秦伯凡和秦伯清、秦伯欣、秦伯新、秦建新等10名秦氏村民代表,洛阳村街南村民小组组长秦维华,洛阳村街北村民小组组长秦仕明,洛东村中街村民小组代表秦晓明、秦晓忠,洛东社区秦大峰,横林杨歧分支常务副会长秦耀伟等共计20多名毗陵洛阳顺德堂各村组各支派秦氏宗亲代表应邀出席首次冬至秦氏文化年宴。洛阳村爱心企业家秦伯清先生特别赞助一万元经费,毗陵洛阳秦氏家谱馆馆长秦伟刚先生也赞助了部分餐饮费用。
   洛阳镇镇域内各房各分各组的洛阳顺德堂秦氏族人代表,应邀集合在毗陵秦氏家谱馆内一起参加冬至文化年宴,这是一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中,以秦氏文化交流为主题和宗旨,发起倡办的首次毗陵洛阳顺德堂秦氏族人各支派代表冬至文化年宴聚会,在近85O年的洛阳顺德堂秦族发展史上,具历史里程碑性质,纪念意义非凡。对今后洛阳秦氏文化交流将会产生积极促进的正能量催化剂作用。大家欢聚一堂,互致问候,畅叙宗亲友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气氛十分热烈。洛阳秦氏族人们表达了今后将以吾祖少游公为精神榜样,更加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敬宗睦族,孝友传家,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和社会资源优势,共同将毗陵洛阳顺德堂秦氏家族文化事业发展好的信心和决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5: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