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43|回复: 0

山西吕梁临县秦氏始迁考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26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西吕梁临县秦氏始迁考证
    临县安业秦氏,相传陕西移民,始至,居住寨则上,后相宅安业。
    旧谱记载,“惟余秦氏,陕西民也。相传有元建顺年间,而始祖讳秦鼎者奉移民之诏,迁于斯邑者也。”但中国历史纪元表中元朝并无建顺年一说。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临县志》卷三《大事谱第二》载,,“元文宗天历二年(公元1329年),岚、管、临三州所居诸王,八剌马、忽都火者等部曲乘乱为寇,遣省台宗正府官往督,府司捕治之”;“元明宗至顺元年(公元1330年),冀宁路民饥,发粮钞赈之,是年又蝗”。公元1994年《临县志》《大事记》载,“元天历二年(公元1329年),‘岚、管、临三州所居诸王,八剌马、忽都火者等部曲乘乱为寇。’发生变故,惊动省台,官方镇压,使本县人口大减。”安业下西坡李公思温高年耆德碑又有“此高耆德之人实可乎旌表,请照验依例旌表施行准此,施行闾处本村耆老人秦鼎等”;“至顺元年十二月十二日”“大元至正十六年岁次丙申蕤月”数语。综合上述信息,我等推断,我安业秦氏应是元朝至顺年间(公元1330年前后)在临县遭遇寇乱蝗灾人口锐减的情况下,响应移民号召迁来安业。
    另外,安业德明君讲,临县秦氏于公元1283年2月( 元朝至元廿年)从陕西米脂县(簸箕湾)迁来临县,定居安业村,已有700多年历史。其根据是,相传,安业秦氏与下西坡李氏是姑舅之亲,同时移来临县。据李氏考证,其先祖是公元1283年迁到临县。
公元2020年元旦前夕,内蒙秦海树君来临县言说,成都大学八十二岁的老教授秦德福讲,秦氏是从山东繁衍而来,从侯、王、帝,经38代,才由嬴政建立秦朝。海树写《秦氏家谱》,始祖是北宋秦观,秦观后人秦敬方先在山西,后任陕西略阳县教谕。海树的父亲1948年在河曲焦尾城结婚典礼时拜祖宗拜的老云谱(三十二张羊皮剃毛做成)上面清楚写着秦敬方儿子有秦元,秦鼎。山西偏关就有秦鼎之后裔,且有老人家生活过的窑洞。其秦鼎也许就是安业秦氏始迁祖。
联系人:秦京锋
手机号:13835853568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07: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