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2039|回复: 0

秦秋元:民间收藏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1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间收藏家:秦秋元


    秦秋元,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1960年空军保定二预校第十一期飞行学员,太原第十航校第十期机械师学员,空军某部参谋,1976年因父亲患癌要求转业到9644军工厂任机动科,质管科科长,工程师。
    在东安县有这么一位老汉——几十年来,他辗转全国几十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收藏了大小两万多件原始化石、古钱币和各种民俗民间器物。2005年国庆,他在当地办起了个人藏品展览,免费参观。
  笔者慕名来到东安县芦洪市镇,见到了这位收藏爱好者秦秋元。63岁的秦老精神抖擞,风趣健谈。他一边领着我们欣赏满屋子古董器具,一边向我们讲述了收藏中的甜酸苦辣。
  大衣换了“吴三桂”
  秦秋元是东安县白牙市镇菏池村人,曾当过飞行员,现已从湘南器材厂退休。笑呵呵的他,讲起收藏来如数家珍。
  秦秋元说,他是个“爱钱如命”的人。当年,他的父亲曾是当地一大户人家的账房先生,常用职业之便收集一些古币。耳闻目睹,少时的秦秋元就对形状怪异的古钱币情有独钟。
  但真正迷上古钱币收藏,是从1980年开始的。他边收集钱币,边买来《古钱大辞典》“背谱”。
  慢慢的,他还真在古钱币收藏方面小有名气了。于是,有挑货郎担的上门找他,也有人主动给他提供信息。
  1985年12月的一个晚上,秦秋元突然被人叫醒。那人告诉他,乡下有人家里发现了一批古钱。
  听到这个消息,秦秋元顿时睡意全消,抓起手电筒就往乡下赶。因天黑路滑,在乡间田埂上不知摔了多少跤,浑身上下全是污水、泥巴,赶到那人家里时已狼狈不堪。
  而当他用一件大衣换回一堆铜钱时,心中的愉悦却难以言喻。疲惫、疼痛似乎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回家后,他立即整理辨识,没想到,他竟然在这堆古铜钱中发现了一枚吴三桂叛清后在衡阳铸造的钱币。
  在别人看来,小小钱币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魔力,让老秦如痴如醉?秦秋元说:“小小铜钱,能反映一个朝代的经济状况与兴衰历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他已收藏了800多个品种、一万多枚古币,有些还是《古钱大辞典》上未刊的珍品。
  后来,他在韶山、广东等地展出这些古币时,还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989年1月14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以《费尽辛苦藏古钱》为题对他进行报道。
  收藏并且快乐着
  虽然秦秋元笑说自己“好钱如命”,不过,这次在他的展厅里,笔者看到的大多却是民俗民间器物。“其实收藏古钱币只是我收藏的一个开端,要想全面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民俗民间器物是不可少的。”秦老似乎明白我们的心思,他指着恐龙化石、古老花板床及水车、石磨等很有感慨地说。
  1982年,秦秋元在黑龙江收藏到一张《申报》之后,觉得他的收藏不应仅限于古钱币,因为以史为鉴,需要收藏、研究的东西还有很多。
  他说:“收集这些东西,花费了我几乎所有的积蓄。1980年4月,我在长沙古玩市场上,听到一位藏家说他有一枚铜币想出售,要价5万。我知道,这种铜币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金属钱币,年代久远存世不多,算得上珍品。因此,尽管价格很高,但我志在必得。回家后,我东拼西凑了4万5千元赶到长沙,将它买到手。直到几年后,我才用微薄的工资还清这笔债。”
  话虽有几分“悲壮”,但笔者明显感觉到,秦老的言辞之中,仍有一种“藏并快乐着”的自豪。
  石山寻出石标枪
  搞收藏的人都知道,收藏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在古玩市场上抢购或到拍卖市场上竞买,二是到民间去发掘。后面这条路子,对于经济实力不太雄厚却又热衷于收藏的秦老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他平时没有什么别的嗜好,工作之余不是钻进书堆,就是一人背着水壶走村串户去“寻宝”。
  像一个拾荒者,秦老常常一个人提着袋子,或浪迹乡下,风餐露宿,或钻进废品收购店,十天半月不回家是经常的事。
  尽管每次回来总是蓬头垢面,但他却神采奕奕,因为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1995年春节,秦秋元顶着寒风,在大庙口镇南溪村“寻宝”时,突然看到路基边散落着残缺的石片。起初,他没有在意,可仔细一看,居然是破损的石斧。他眼前顿时一亮。当得知石斧是从附近的一座石山上挖来的,他马上爬到石山上,一块一块地寻找。
  半个月过去了,他硬是趴在这石头山上,搬回了几大袋石头。其中有一根长约30厘米的石标枪,经专家鉴定,时代古老、造型完整、做工精细,颇具历史价值。
  这些年来,秦老的足迹遍布全国几十个省、市,行程几万公里。他的藏品包罗万象,有石器,也有铁器,有庙堂的木雕菩萨,也有官府的官轿,民间的水车、石磨,有家谱史书,有科举考卷……他租了两个仓库都放不下。
  自办个人藏品展
  秦秋元说:“我并不主张把自己的藏品当作私人财产秘不示人,而是希望自己的收藏能对社会有所贡献。”
  因此,他一边收藏,一边在长沙、广州、南宁、韶山等地办展览。由于藏品太多,他常为装车、卸车时的损坏而痛心。因此,秦秋元想在家乡找个合适的地方长期为老百姓办展览。
  机会终于来了。经县文化局、旅游局的批准,今年4月,秦秋元及家人带着他的上万件藏品,在芦洪市镇三间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库房内,办起了个人藏品展览。
  “秦老,能不能让我们见识一下你的珍品?”参观的游人问。
  “好啊。”秦秋元爽快地说,“你们看,这是牛骨头秤,仅20厘米长,这是几张科举试卷,那是10多架历朝历代民间花轿,还有木尺……”
  秦秋元笑着说:“我将藏品摆出来供人参观,就是要向游客,尤其是农村的孩子,宣传爱国主义精神。我想以实物形式,让他们把握自己民族的历史发展脉搏,从而发奋读书。而且,我是东安人,为家乡做点事,也是应该的。现在,我还在附近的耀祥中学里,免费给学生们上收藏课,为他们讲解收藏知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15: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