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087|回复: 0

王健林的母亲:秦嘉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8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王健林的母亲秦嘉兰
王健林的母亲秦嘉兰住在成都一家顶级小区的别墅,室内布置并不奢华,没有多余的装饰与家具,秦嘉兰也保持着早年朴素生活的习惯,她只在右手上戴了一只边框已经有些发灰的手表。王健林父亲王义全2013年5月去世,去世前,他担任的最后职务是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副校长。
秦嘉兰曾担任四川一个乡的首位女乡长。1953年元旦,在区委书记介绍下,她与大自己18岁的王义全结婚。组织介绍的婚姻关系在解放后的一段时间非常普遍,所幸王义全是个好人。“他一辈子没有欺负过我。”秦嘉兰说。
1958年,王义全受四川省林业厅的指示,带妻子秦嘉兰和4岁的王健林到大金县负责组建森工局。当时王健林还叫王建林,他的母亲为他取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父辈的事业是建设林业。
    在秦嘉兰眼中,50年代举家迁往大金县城是一件幸运的事。
“外面都在饿死人,我们还能一个星期打一只兔子吃。”紧邻着藏区的阿坝州有不少荒山,秦嘉兰独自一人过铁索桥去对面山上开荒,种苏联甜菜,自己养兔子。
王健林是家中长子,当时已成为大人最得力的帮手。白天,他的父亲要去开会议,负责森工局档案管理的母亲则忙于日常工作,晚上还要去地里开荒。照顾4个弟弟的责任只好全部落在王健林身上。“老大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聪明能干,弟弟们都愿点听他的。”她不停地强调这一点。
    王健林当兵的想法也得到了母亲秦嘉兰的支持,这位老红军的家属认为,子女应该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家里的老大就应该是个军人。
    但王健林的参军过程却颇费周折。“因为阿坝州不征收城市户口的青年,我们就把健林送回了苍溪老家,在那里上山下乡后,才去当了兵。”秦嘉兰回忆。
与秦嘉兰的说法不同,陈志阶的叙说却是另一个版本,“王健林表现得相当好,本来可以直接从金川去当兵,但因为森工局说他母亲成分不好,就在这件事情上卡了他。”
参军后,王健林改掉了自己原先的名字“王建林”为“王健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20 22: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