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秦良玉家族后代已有22代 后裔在忠县专门修祠堂

2017-2-28 13:30|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9015|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

摘要: 忠县洋渡镇上祠村有一座250多年历史的秦家上祠堂,系明代抗清女英雄秦良玉家族后裔集资修建而成,在忠州乃至川东地区都声名远播。秦良玉是明朝末期战功卓著的民族 ... ... ... ... ...
秦良玉家族后代已有22代 后裔在忠县专门修祠堂
忠县秦家上祠堂
    忠县洋渡镇上祠村有一座250多年历史的秦家上祠堂,系明代抗清女英雄秦良玉家族后裔集资修建而成,在忠州乃至川东地区都声名远播。
    秦良玉是明朝末期战功卓著的民族英雄、女将军、军事家、抗清名将。一生戎马征战40余年,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单独载入正史·将相列传(非列女传)的巾帼英雄。
    秦家上祠堂始建于清朝乾隆壬午年(公历1762年),嘉庆19年(1815年)再行修葺,占地面积约6亩,平面呈复合四合院,三重堂式的青瓦青砖白墙院落。整个院落分为前厅(议事),正殿(供奉神祖牌)、后花园(休闲)。有正殿三间,后堂三间,前庭一,八卦亭一,大门二,左右厢房十八间组成,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进大厅,两旁各有两间大厢房,整个木质结构浑然一体;走进正厅,三间巨大木结构的大厅气势恢弘、威严肃穆,三阶两坝、紧密相连。
    据介绍,第一正殿是秦氏族人重大活动祭祀的地方。第二个殿是秦氏族人对违背祖训者施家法的地方和商议场所。第三个殿是秦氏族人祖先灵牌摆放地。每个殿的左右厢房是有身份的族人祭祀时休息的地方。正殿内,原有一高约两米的青铜钟,上有龙凤图案。看守祠堂的人每天会在早、中、晚各撞钟一次,钟声宏亮悠长,响彻全村。
    相传,祠堂曾供有上千秦氏祖宗牌位。每逢清明、新年,各家均要选举一名德高望重者,到祠堂参加祭祀。上千秦氏后人跪拜告慰先祖、百桌用斋追思亡魂的场景,颇为壮观。除了祭祀,这座祠堂还用于秦氏家族议事,惩奸扬善。现今保存完整的秦氏族谱共有49本,记载了22代秦氏后人。
    这座建筑精良的祠堂,现已列入重庆市一级保护建筑,它的修建运用了木雕、石雕、彩绘等工艺,对了解和研究清代川东地区的家族建筑艺术与民俗有很大的帮助。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05:2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