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秦国四雄主

2016-4-28 15:51|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3315|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

摘要: 秦国四雄主 “秦国四雄主”是指战国时期对秦国的发展、强大,以及秦国最终吞并其它六国起着重要作用的四个关键君主,即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王政(秦始皇)。 秦孝公(前381—前338年),嬴姓,名渠梁。 ...
秦国四雄主
    “秦国四雄主”是指战国时期对秦国的发展、强大,以及秦国最终吞并其它六国起着重要作用的四个关键君主,即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秦王政(秦始皇)。
秦孝公(前381—前338年),嬴姓,名渠梁。秦献公嫡子。公元前361年即位,时年二十一岁。
秦国之兴,源远流长,而秦国之强,自孝公始。秦孝公用商鞅,厉行变法,以法治、耕战富国强兵,使秦国很快跃居战国首强。秦孝公励精图治,下令求贤,任用商鞅,实行变法。秦孝公、商鞅主持的变法最全面,最系统,最彻底,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秦惠文王(前356年—前311年),嬴姓,名驷。公元前338年即位。他是秦国第一位称王的国君,是秦国第二代“法治”君主。他虽车裂了商鞅,杀了其全家,却又继承了商鞅的事业,致力于法治和耕战。他的举措对秦国法制的完善和法治传统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他任用名士张仪,确定以“连横”破“合纵”的外交方略,多次击败各国联军。秦惠文王采纳司马错的谋略,出兵伐蜀国和巴国,设置巴郡。又出兵攻楚国汉中,设置汉中郡。从此秦国占据关中、巴蜀两个“天府之国”,取得了战略优势。秦惠文王与他的先辈及子孙一样,始终把建立帝业作为秦国的战略目标,并通过切实的步骤,一步一步向这个目标迈进。公元前311年病逝。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嬴姓,名稷,一名则。公元前306年即位。秦昭襄王在位长达五十六年,他使秦国的首强地位进一步巩固。他一度称帝,并灭亡东周国,把周天子纳为自己的臣属。他是一位自觉坚持法治的君王,进一步强化了中央集权。公元前272年,秦国彻底灭亡义渠国,设立陇西郡,北地郡和上郡,解除了西北边患。秦昭襄王时期,“远交近攻”的军事、外交战略逐步明确。秦将白起频频出师东征,消灭敌军,削弱对手。长平之战,秦军坑杀赵国主力四十多万人,一个又一个重大的军事胜利,严重削弱了相邻几国的实力。公元前255年秦灭东周 ,取九鼎、周王朝亡。

    秦王政(前259—前210),嬴姓,赵氏,名政,秦帝国建立者,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庄襄王之子。公元前247年即王位,时年13岁。公元前238年,秦王政亲政,他平定嫪毐的叛乱,免去吕不韦的相职,任用李斯、尉缭等人,制定统一战争的战略和策略。从前230—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国家—秦朝。设立了皇帝制,自称“始皇帝”。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郡县制,建立三公九卿制,统一全国度量衡,统一全国货币,修建驰道,开凿灵渠,统一文字,修筑长城。他还北击匈奴,南定百越。秦始皇是很有作为的政治家。公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出巡,北还途中,病死于沙丘,葬于骊山。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4-19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