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秦氏文化网 首页 名人典故 查看内容

沈阳古代第一历史名人秦开(约前325-前279)

2014-9-22 13:52| 发布者: 秦氏| 查看: 2433| 评论: 0|原作者: 秦氏|来自: 盛京文化网

摘要: 秦开,战国燕将。他是中国正史中,最早明确记载与辽东和沈阳古代史有关的第一位历史名人。据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记载:“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下至高阙为塞,而置 ...
    秦开,战国燕将。他是中国正史中,最早明确记载与辽东和沈阳古代史有关的第一位历史名人。据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记载:“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下至高阙为塞,而置云中、雁门、代郡。其后,燕有贤将秦开,为质于胡,胡甚信之。归而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余里,……燕亦筑长城,自造阳至襄平,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以拒胡。”
    这段脍炙人口的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故事,引出了一位在东北地区开发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秦开。秦开作为开拓辽沈边郡和“筑障塞”的第一人,虽然在正史中只有区区数十字,但字字千钧,铸就了他辽沈第一历史名人的地位。正是由于秦开“却胡千里”,创置“右北平、渔阳、上谷、辽西、辽东”五郡,今沈阳地区方正式纳入“辽东郡”的北境成为“障堠之城”,并为秦始皇、汉武帝设置“候城县”和“中部都尉”,奠定了历史基础。
    曾经束发从戎、舍身报国为质于东胡的燕将秦开,少有大志。其“为质于胡”的时代,从赵武灵王取“九原”和筑“阴山长城”的时间推断,当在燕昭王刚刚继位不久的十二年(前300年)前后。现珍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燕昭王时代的“郾(燕)王职戈”,很可能与秦开却胡,开设辽东郡有关。
    关于继赵武灵王二十六年(前300年)筑“阴山长城”之后,燕将秦开即胡千里,置“辽东”等五郡的具体时间,由于《史记》、《汉{亏》等正史巾均缺少确切记载,所以古今学者各执一辞。以至在2000年关于纪念沈阳“建城2300年”的学术讨论中,学者们亦见仁见智,各有不同。但从燕昭王时代和秦开的历史活动推算,有三件与此有关的历史事件可资参证:
    其一,赵武灵王取“九原”变俗“胡服骑射”,当在公元前307年,而始置“阴山长城”在其二十六年、即公元前300年。此时正是燕昭王十二年,为燕国励精图治的“中兴”之初。司马迁记载“秦开却胡”在赵武灵王筑阴山长城“其后”,则辽东郡的设置和“候城障塞”的开拓,上限必在公元前300年以后的若干年中。
    其二,在赵武灵王取“九原”之后,燕、赵之间发生了一件大事:燕昭王二十九年(前283年),燕与赵国等“三晋”联合攻击齐国。史家推论,燕以“中兴”之力,联合赵国共谋山东鲁地之齐国,当在其“却胡”后设“五郡”,并稳定了北边和集中了举国兵力优势之后。以此推断,“秦开却胡”开辽东障塞,亦应在公元前283年以前。
    其三,《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另一件广为人知的大事,即秦始皇赢政二十年,燕王喜八年(前227年),发生的“荆轲刺秦王”震惊七国的事件。史载随荆轲赴义同行的少年秦舞阳,为“秦开之孙”。这位少年义士,虽然心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赵悲歌,以身殉国。但同其祖父秦开一样,以其悲壮的人生,成为名垂青史的人物。以秦开和舞阳祖孙三代逆推,少年秦舞阳以16岁束发,生年当在前242年前后,以祖孙辈距50年计算,“秦开却胡”如正当其盛年,亦应当在公元前290年前后。
    如上推算,秦开却胡千里、创置五郡并开辟今沈阳地区的“候城障塞”,应当在前300年至前280年之间是无疑的。而这正是正史中明确记载的沈阳地区古代城市发展史和开设郡县的开卷之篇。它的筚路蓝缕开创之功,无疑应与“秦开”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在结束这篇记略首开辽东“候城障塞”第一人的短文时,穿过尘封的岁月,聆听历史的足音,似乎可以用以下四句话来概述秦开的一生:辽东边郡开障塞,远溯祖功数秦开;却胡千里关山远,青史口碑著云台。

最新评论

秦氏文化网微信公众号

QQ|手机版|京ICP备06057923号|联系我们|秦氏文化网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4249号 )

GMT+8, 2024-3-29 17:4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